2018级社会实践团——延安红色基因探寻实践活动

为了纪念长征胜利,重温革命先烈的奋斗史,继承发扬延安精神,由机电学院、电气学院2018级陕西学生组成的延安红色基因探寻实践团在今年寒假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学习红色精神。

实践团成员们作为陕西人,提起陕北,可谓是熟悉至极。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奔涌着一去不复返的黄河水,陕北人的性格也正像那黄河一样,热情而奔腾。路遥先生的作品至今仍影响着一代代的年轻人,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追求,对平凡的理解和对世界的感知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1月18日,实践团来到延安市,首先前往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在场馆中,我们了解到中共中央西北局为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将陕甘宁边区建设成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队员们深刻了解到我国英雄人物为延安的建设所付出的努力,也懂得了国家为保护旧址的不易。

 

图 1 西北局旧址合影

图 2 西北局旧址

离开西北局旧址后,团队乘车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在纪念馆中,从长征的落脚点到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大家认真阅览各式照片、遗物、书籍和战斗武器等珍贵文物。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战斗、生产、训练、教育、生活的红色画卷跃然眼前,展现了党和军队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幸福与侵略者、反动派不懈斗争、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体现了党和人民同甘共苦、共同抗争和创造的鱼水之情。

图 3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

图 4 延安革命纪念馆

随后,实践团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随着参观的深入,队员们来到了革命先烈曾居住的院落,看着简陋的居住环境和粗陋的陈设,队员们心里也很不好受。为了打赢革命战争,领导人们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艰苦奋斗,协助战士们顽强拼搏的精神。看到这些,队员们都感动了。也在心里下定决心要学习革命先烈们不怕吃苦,勇敢拼搏的精神。

图 5 杨家岭革命旧址的中央大礼堂

黄昏时分,团队离开了杨家岭,夕阳西下,余晖中太阳的余热渐渐褪去,尽管延安的冬天寒气逼人,我们却未曾感到寒意。正如国际歌中唱道“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热情深深感染了我们。为了人民的新生活,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九死未悔,今日踏上这片土地更能感觉到那份热情。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且看吾辈再续星火,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出一份力,发一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