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百年校史探索】能源学院社会实践调研哈工大百年历史

为了响应祖国的号召,能源学院发展调研实践团队开展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史调研实践活动。发展调研实践团队由能源学院2019级研究生卢国鹏、侯凌霄、赵国耀、贾红宾4人组成。小组成员以哈工大校史为调研对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各个角落进行调查学习。小组成员分别对哈工大的环境、建筑两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考察,感悟了哈工大建校100年的历史与故事。一校区建筑苍老而富有底蕴,二校区建筑高大而气势如虹。一新一旧见证了哈工大的过去与未来。

小组认真地调研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发展历史。1920年随着我国东北经济的发展和中东铁路建设的需要,在中国的东北哈尔滨诞生了一所工科院校——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也就是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前身。1938年1月1日,学校更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从此,哈工大的校名就一直沿用到今天。从1920年建校到解放前,哈工大一直按俄、日式办学,这使学校自建校起就具有鲜明的国际性特征。解放前的30年,哈工大培养了许多优秀学子。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学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在校学生最多时达8000余人,教师队伍迅速增长,1957年已发展到800余人,平均只有27.5岁,他们承担了全部教学、科研任务,被誉为哈工大的“八百壮士”。哈工大的发展始终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同时也始终受到国家的关心和重点支持。1958年9月15日,邓小平视察哈工大。改革开放后,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先后来到哈工大视察、指导工作。哈工大与中国航天有着紧密的联系,从第一颗东方红卫星,到神舟号系列飞船,再到举世瞩目的“探月工程”,哈工大人在中国航天史册上书写着一页页辉煌的篇章。在哈工大,还诞生了我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有明确应用目标的微小卫星。2008年11月,我校研制的第二颗小卫星也升上了太空。航天领域很多专家,工程师都是我们学校杰出的校友。

      通过校史的宣传学习,小组成员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历史更加了解,牢记了身为哈工大人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更加明确了自身的发展需符合国家发展的需求,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image 1885image 1886image 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