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脱贫攻坚一起行”社会实践活动

我国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邱振洋、姜惠宁两位同学组成小分队于7月30日到8月1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走访调查。二人选择了位于贵州省大方县西部的猫场镇,从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特色产业发展状况、易地搬迁、医疗救助等情况着手,了解贫困人员面临的问题以及当地政府解决问题的帮扶计划,两人详细调研了扶贫开发事业的机制、保障、成效,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猫场镇,总面积103.98平方公里。猫场镇距县城约51公里,东与鼎新乡相望,南抵瓜仲河,西与纳雍化作、董地乡接壤,北与绿塘乡、毕节岔河、纳雍东关乡相连。猫化公路直通纳雍、水城。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长约21公里,耕地面积17234亩。全镇辖11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21个村民组,总人口32100余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1916人,是汉、苗、彝等多民族杂居的镇。历来为大方西部物资集散地、商贸重镇。

二人在联系当地政府人员了解大概脱贫状况,并询问了贫困户以及易地搬迁安置房地址后,与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员到贫困户家中进行面访时一同前往。通过细心的调查询问,团队成员了解并学习了当地的扶贫政策以及当地贫困居民的生活状况、参观了当地特色产业园以及易地搬迁安置房。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二人通过查找相关资料,了解到了不仅是贵州毕节,而且包括全国的脱贫发展的具体情况。令人骄傲的是我国的贫困发生率已经从97%下降到3%,绝对贫困已经不在成为社会发展的障碍。但是,相对贫困仍是绕不开的壁垒。尽管我们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的地区发展、城乡发展仍具有不可忽视的鸿沟,我们要继续重视,争取做到城乡统筹发展、地区协调发展。在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信在不就的将来我们国家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image-20200917224623-1

image-20200917224641-2

图1 贫困家庭处所及安置房

image 1923图2 水果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