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魂 · 访革命遗址】土木学院“红色小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图 樊梦玫)这是一次特殊的实践活动。主题目是“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精神传承交流活动。这次寒假实践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走访家乡的红色遗址,发扬红色精神。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希望可以继承弘扬我们党不怕吃苦,不怕困难,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寒假回家过程中,参加了社区向退休干部、老党员的慰问活动和。和他们交流,学习老一辈对工作、对党的忠诚和坚守,向他们送上新年祝福。之后不久就发生了疫情,也暂时停止了我的社会实践。等到西安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我去再次来到了社区,采访了疫情期间,在一线坚守的社区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并向班级汇报,攥写了新闻稿,希望他们的事迹可以激励更多的年轻党员。    

       5月左右,西安疫情已经基本得到良好的控制。在这次社区采访过后,就开始正式走访西安的红色革命遗址。尤其是在这次疫情过后,我们国家、我们党在困难面前临危不惧,照顾到每一个老百姓。国家和党对人民的关心和照顾,大家都看在眼里。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加迫切的想要了解更多我们党的历史,向革命先辈学习和致敬。要学习他们在苦难中还能保有坚定的信念;学习他们不怕吃苦和服务人民的精神;学习他们艰难环境下还能保持勇往直前的信念。我最先来到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了解当时八路军的生活情况,我看到了八路军的会议室,看到了地下的电报室。地下室非常小、非常低,感觉在和平幸福时代生活的我,想象八路军曾在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艰苦战斗着,我就由衷的敬佩。

image-20200924105511-22image-20200924105511-23image-20200924105511-24image-20200924105511-26

探访参观了西安革命公园,这是为纪念北伐战争,陕西国民军坚守西安死难的军民而建的。那个时候的国民就誓死守卫者自己的家园,不到最后,不轻言放弃。

image-20200924105511-27

还记得历史书上的“西安事变”。来到了西安事变纪念馆,这里我看到了当时地所在地、建筑的缩尺模型,上面还放着仿真的小人,感觉当时的场景再现了,历史就发生在眼前。“西安事变”中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达到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打动了“兵谏”。在内忧外患的时代,我们中国人民必将团结起来共同抵抗外来侵略,保卫祖国的安全。

image-20200924105511-28image-20200924105511-29

我来到了西安杨虎城将军纪念馆,这里是杨虎城将军的别墅,杨虎城将军参与了蒲城起事、反清抗暴、转战关中、坚守西安、出师北伐、回陕主政、被迫内战、呼吁抗战。为我们国家当时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20200924105511-31

最后来到西安莲湖公园。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统治时期,这里有我党建立的中共西北特别,支部地下联络站——莲湖食堂,中共中央社会部(情报部)西安情报处的秘密交通站——奇园茶社。莲湖食堂和奇园茶社在对敌斗争中搜集到大量重要情报,完成了许多秘密任务。在那样危险的情况下,还能坚守在一线,就是因为心中有理想信念,毅然选择坚守。

image-20200924105511-34

       这次疫情是我们党和国家面对的一次大考,我们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等都冲锋在前,逆流而上。最终,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克难关,我们交上一份让世界惊叹的答卷。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没有经历战乱、饥荒,但是我们中华民族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斗志没有因此而消亡。在和平年代,我们有新的挑战,我们继承老一辈党员的精神,用这样的精神去解决新时代的问题。

       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感触颇多。走访社区,做志愿活动,参观红色遗迹,学习老一辈为祖国发展奉献、牺牲的精神。尤其是这次疫情,让我感觉自己和老一辈奋斗者的距离更近了。疫情期间,我深刻感受到了在最危险的时刻,我们党会挺身而出,带领我们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