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志 · 脱贫调研行】土木学院个人实践小组前往山西吕梁里其村调研

(图/文 薛宇) 为了感受扶贫工作以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变化,近距离体验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薛宇前往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里其村进行实地调查。围绕村民生活收入水平这个重点问题,我走访到村自办企业,贫困户的家中以及田间地头,与村民进行交谈,感受他们对生活巨大变化的喜悦。

里其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人口少,地域狭小,地理气候条件差。全村仅仅有112户312人,其中贫困户占绝大多数,有83户222人。全村主要以种植业为主,但由于地理条件的限制,以玉米、红芸豆等粮食作物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困难。针对这种现状,里其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并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8月27日,成员乘车前往里其村。首先参观了里其村引进的两家企业,淀粉加工厂和肉猪养殖场。这两家企业于2018年10月正式投产,采取村企合作债权投资模式:公司+村集体货币性资金投资,村集体不参于生产经营,不承担市场风险,收取固定收益(按银行贷款利息7‰左右)。村集体收益分配按照四分之一用于集体公益事业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四分之三作为贫困户及村民分红。现在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万元。除了分红以外,在淀粉厂运转时,村民还可以在淀粉厂打工赚取一些补贴,这也是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

来到了村民的家中与地头。村民的家中十分简约朴实,但生活用品等一应俱全,不少户也有无线网络。原先,他们的生活过得较为困难。因为他们没有什么收入来源,只能种地这一条路,他们自嘲的称为“吃的喝的都是土里刨出来的”。自从扶贫工作队入驻以后,情况大大改善。工作队帮一些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申请了低保,每人每年可领3000元左右。此外,村民种植的蔬菜和粮食也会由扶贫工作人员帮忙联系销路,村集体还鼓励村民养牛,一头牛每年补贴2000元,出栏以后即可卖出10000元。在扶贫工作人员和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村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感受非常深刻,最重要的是了解了扶贫工作对于农村各方各面的影响。在调研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农民的勤劳奋进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针对调研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农村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经历这次社会实践之后,更加坚信在习总书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之下,农村的发展将会迎来越来越多机遇,农民的生活也会越变越好。

image-20200924112641-2image-20200924112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