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行】建筑学院开展“心系规划使命,情牵藏区乡村”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学习落实习总书记贺信精神,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8月5日起,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展开对拉萨市达孜区恰村双联互助模式推行现状的调研,收集数据,了解并总结模式推行的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激发模式的潜力提出建议,助力进一步提高藏族人民的生活水平。

       为确保调研的顺利进行,队员们在活动开展的前期查阅了相关资料,并与当地管理人员进行接洽,初步掌握当地双联互助模式发展及生活状况。以此为基础,通过与专业老师进行沟通,制定完整的调研方案与调研问卷。在活动中期,部分团队成员前往恰村进行问卷收发,并与恰村负责人就双联互助模式发展进行深度访谈,同时通过实地勘测进一步了解当地生活生产状况。活动后期,团队成员对数据、访谈记录进行分析处理,发现相关问题、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形成相关报告,并及时反馈到当地负责人。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了我国西藏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充分认识到了我国发展的不均衡性的现状,切实体会到了属于城乡规划学子的职业使命,与此同时,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使自身得到了充分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