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帮扶行】建筑学院“袁桥村脱贫攻坚帮扶团”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培养当代大学生心系国家、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2020年8月15日,“袁桥村脱贫攻坚帮扶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了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镇袁桥村。

       上午实践团抵达袁桥村,在袁桥村扶贫办公室参加了当周的扶贫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扶贫小组的工作人员。在会议上,扶贫

小组与实践团共同讨论了当前大金店镇2020年度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入户排查表中袁桥村的各个贫困户待解决的问题。排查内容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吃、穿不愁,教育、医疗、住房有保障。袁桥村当地还根据实际情况添加了饮水有保障一条,保障饮用水达到安全卫生标准,且保障贫困户方便的取水方式。

       环境卫生情况——主要指帮助贫困户建立卫生意识,保证院子、厨房、客厅家具、卧室床铺、厕所的干净整洁。

       就业(务工)情况——家庭是否有劳动力未就业情况。

       “七改一增”情况——是否需要改院子、水、厕所、厨房、电路、门窗、地坪,是否需要增加必要的生活用品。

       其他存在的问题——主要指家中患有重大疾病人员、医疗费用较大(报销后个人承担每年在2万元以上);主要家庭成员(残疾、无劳动力)收入较低;全家孤儿、大学费用支出每年在三万以上、生活困难、60岁以上(无子女或子女无山羊能力)生活困难老人户等。

       目前袁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完成了以上的大部分内容,目前较为集中待解决的问题主要存在于某几家几户。当前要做的工作主要是保证贫困户今年的收入情况不低于去年的同期标准,以及环境卫生情况的优化治理。近期的工作动态还包括公示了袁桥村的两位符合“郑州市全日制本科教育扶贫助学补贴拟补助人员”的基本情况,保证了扶贫助学补贴正常发放。近期也调整了扶贫工作者的分配,袁桥村扶贫工作者从原来的“一对三”达到如今的“一对一”帮扶,以便更好地帮助群众实现脱贫。

       会议过后,实践团成员跟随扶贫工作组进入几户居民家中访谈、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情况。帮助年纪较大的老人清理院子里的垃圾,引导他们树立环境卫生意识,并询问了家人近期状况和用水是否存在问题等。

       除了参加当周的扶贫工作会议、入户访谈贫困居民最近的生活状态及困难之外,实践团还参观了袁桥村的中共登封县第一次代表大会遗址——袁毅故居,以及正在修建的古村落文化旅游区及配套民宿。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对贫困人口的认识和了解有了全方位的增加。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扶贫工作者们深入、长期的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跟进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困境,真正地解决实际问题。扶贫工作者们所做的努力,不仅是帮助贫困人口享受国家政策、保障生活水平,并且还努力帮他们逐步树立劳动意识、建立劳动技能,真正的脱离贫困。这些落到实处的工作和实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体现了关注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坚信脱贫攻坚战一定可以取得最终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