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调研行】建筑学院“探访基层生活,助力时代发展” 返家乡政务实习活动顺利开展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团委的组织之下,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19级硕士“探访基层生活,助力时代发展”返家乡记者工作体验社会实践专项团队成员于2020年8月5日走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广播电视中心,开展了为期10天的以探访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城市社区居民需求为主题的政务实习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以政务实践为主要方式,以新闻记者这一视角对所在城市基层民情进行探访,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疫情常态化后的社区管理模式运作以及城市社区居民这一期间的广泛需求,并将实践结果撰写成相关报告。通过实践工作更立体化地了解城市社区居民生活现状以及基层政务工作者的利民管理情况,从而为毕业后能够更好、更快地从一名高校学子向社会工作者进行角色转换做以铺垫。
       团队成员在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中共计参与采访报道有关城市社区居民生活需要领域新闻26起,其中,反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社区居民出行便利的需求占比35%;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社区居民聚集活动需求占比26%;剩余要求主要是有关城市社区居民对居住环境问题优化的需求。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为解决社区居民的需要,提升基层管理人员的问题处理效率,团队成员政务实习所在区的有关部门也推广各社区采用了“以哨为令”五步解难题工作法,大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沟通联动作用,千方百计地为居民解决了生活难题。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队的同学们这次的社会实践使得团队成员不仅对居民生活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学习到了诸多问题处理的经验与方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助力时代的发展,不仅要打磨好自己,也要认真了解时代,希望通过此次的“返家乡”政务实践活动为有意向在未来以此领域为职业选择的同学作以参考,在人生未来更好助力国家发展!助力时代发展!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