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智能感知对抗赛 -- AI 猎人竞赛通知

为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大学生的团队精神,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根据全国大学生智能感知对抗赛组委会通知要求,2020年AI猎人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将于近期举办。首届AI猎人竞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主办,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是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基于人工智能和感知测量技术的对抗赛,本届竞赛为校内推选赛。

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地点

竞赛于2020年11月28日--2020年11月29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内举行。

二、竞赛面向对象

本次竞赛面向大二以上(含大二)的在校本科生,旨在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凡是对智能机器人和传感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均可以报名参加。竞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最多由三名在校本科生组成,队长由团队内部自行选出。本次竞赛对参赛学生的专业没有要求限制。

三、竞赛规则

本竞赛要求选手设计具有自主导航的移动平台,完成不同形式的对抗任务,每项任务有规定的分数,根据积分进行排名。移动平台的设计包括,机械部件,运动机构,控制器和传感器等。参赛选手也可以利用组委会提供的Jetson Nano移动平台。具体比赛内容包括:对比赛场地环境构建地图;导航(能无人自主从场地一端指定入口,移动到另一端指定出口);比赛场地中设有多处测量任务,在导航过程中,可以在多处任务点位置进行相应参数测量,测量点的指定的物理量包括(例如环境温度、地磁和标志物测量),每项参数的测量都会获得相应的积分,最终名次由累计积分排名决定。

其他内容详见附件1:智能感知对抗赛 -- AI 猎人竞赛规则。

四、赛前培训

考虑到部分本科生缺少对智能机器人开发的相关经验,竞赛组委会为队员提供视频和线下机器人实操培训。培训主要包含:基于深度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的定位建图算法原理;ubuntu系统环境搭建和ROS机器人操作系统基本操作指令;智能移动平台的硬件框架搭建以及温湿度传感器和地磁传感器的使用和调试等。培训时间为2020年11月09日--2020年11月20日。

五.奖项设置

根据各参赛队伍累计积分排名,排名前15%为一等奖,排名15%-40%为二等奖,排名40%以后为三等奖。由竞赛组委会为各获奖队伍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六、竞赛报名

报名时间截至2020年11月6日中午12点,参赛队须将附件2:智能感知对抗赛参赛队员信息汇总表发送至邮箱:hit_ai_ise@163.com,邮件标题和附件均命名为“队伍名称+参赛团队队长”。

联系人:王雷 133-1365-2380   郭宇森 177-4511-0822

学生负责人: 芦同学 (qq:727738455)

 

哈尔滨工业大学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