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团委关于举办第八届“聚合杯”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2020-10-29 17:13

为推动全校科技文化建设,营造敢于创想、勇于创新、乐于创造的科技氛围,引导学生通过具体的实验操作加深对化学基础理论的理解和运用,强化理论知识与实际实验操作的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团队合作意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主办,化工与化学学院承办的第八届“聚合杯”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即将拉开帷幕,现将相关事宜通知:

一、竞赛主题

夯实专业炼本领,奋发作为求卓越

二、主办及承办方

主办方: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

承办方:化工与化学学院团委

三、比赛时间及地点:

初赛时间:2020年11月8日

初赛地点:一校区正心楼、二校区主楼

决赛时间:2020年11月15日

决赛地点:一校区明德楼实验室,具体地点详见后续通知

四、参与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全体在校本科生

五、竞赛形式和内容:

1、竞赛要求

参赛者自由组成三人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报名参加,设组长一名,组员两名。比赛过程中相互沟通共同完成赛事任务。

2、比赛流程

活动由初赛和决赛两部分组成。

初赛:初赛形式为“笔试答题”,主要考察化学实验基础理论知识、化学实验操作规范、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数据采集和分析、常规和大中型仪器的使用、图谱解析、实验总结与报告等。时间2小时,前90分钟单独作答问卷,后30分钟进行组内讨论、确定答案并最终上交一份答卷。 

初赛成绩为“笔试答题”成绩,满分100分,初赛成绩排在前25名的小组将晋级决赛,比赛结果会在初赛结束后的1-3天内公示。 

决赛:决赛形式为“实验操作”,实验操作按学科分类为: 

(1)无机及分析化学; 

(2)有机化学; 

(3)物理化学; 

每名参赛选手需单独完成不同学科的实验内容。决赛前3天,实验试题将在QQ群内公布,参赛选手须自行打印,组内3名成员所做实验内容互不相同。决赛当天,参赛选手根据实验试题要求,前往对应学科的实验室,在规定时间内,利用提供的实验条件完成实验内容,按照实验要求完成实验报告,时间3-4小时。

决赛成绩由“笔试答题”和“实验操作”共同决定。“笔试答题”成绩占30%,“实验操作”成绩占70%,主办方将根据最终总成绩进行排名,按照名次先后顺序决定比赛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比赛结果会在决赛结束后的1-3天内公示。

六、奖项设置:

特等奖: 1000元(共一组) ; 

一等奖: 500元(共三组); 

二等奖: 300元(共六组); 

三等奖: 100元(共九组);

七、报名方式:

报名截止时间:11月6日22:00。

请参赛选手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哈工大化工化学”,届时会在公众号内公布比赛结果。)

1.  线上报名:

请参赛选手填写第八届“聚合杯”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报名链接:https://www.wenjuan.com/s/UZBZJvCKMq/ 完成网上报名表,并加入竞赛官方QQ群,群号:1158941176。

image-20201029171307-1

2.  线下报名:

场宣时填写网上报名表,进行报名。(现场可扫码,加入竞赛官方QQ群)

化工与化学学院团委

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