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党员学子在“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中感悟抗疫精神,强化责任担当

(文/樊少勇 图/陆超旭)“争分夺秒,连续作战,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压力,很多人脸颊被口罩勒出血痕甚至溃烂,很多人双手因汗水长时间浸泡发白,有的同志甚至以身殉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的一段描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这是新中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爆发后黑龙江省也迅速组建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武汉。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告别家人、背起行囊,戴上护目镜、身穿防护服,他们白衣执甲、冲锋一线,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书写了伟大抗疫精神。全国人民也正是以这种精神构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了如今的战略成果。

10月22日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队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师宋涛、张雷、护师卜月、赵晓琳受邀做客土木学院“开学第一课”面向学院本硕博全体学生党员带来了一场以“感悟伟大抗疫精神,强化党员责任担当”抗疫事迹分享会为主题的集体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辅导员樊嘉宁、管学民、兼职辅导员由晶、刘秀参加党课,学生党建负责人樊少勇主持活动。

集体党课活动开始前播放了记录黑龙江省援鄂医疗医护人员们战疫经历的视频,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感染在场师生。随后,来自哈医大一院的四位援鄂医疗队成员依次讲述了他们前往湖北武汉抗击疫情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带来了四堂精彩生动而又感人至深的党课。

image-20201111101707-1

医师张雷:战“疫”里的最美青春

身为“90后”的医师张雷是一名医学硕士、在读博士,“哈医大一院在一个小时内迅速集结120名护士和40名医生组建成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这是她故事的开始,随队前往武汉抗疫一线后迅速入阵不辱使命,她深情分享了自己战疫的经历,她作为“90后”与一位“80后的爹爹”的故事让同学们很受感动,为同学们展现了援鄂医护工作者真实而又温暖的另一角:“医护人员不仅要救患者的宝贵生命,更燃起了患者对人生的希望。医护人员给患者以悉心治疗,患者给医护人员以温暖感恩,他们是相互搀扶的战士,是相互鼓励的朋友,更是充满关爱的家人”。一线的的抗疫过程中,她接触了很多不幸感染新冠病毒而消极治疗的老人,有的甚至拒绝配合,但她并不放弃,以温暖和阳光带来无尽的鼓励与帮助,像亲人一样照顾陪伴,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们逐渐康复。“曾经是你,今天是我”、“即使我们青春年少,也要做最勇敢的中国保护人”、“病毒会让我们感到恐惧,但不影响我们坚强”,这些话语从张雷医师说出的时候让同为“90后”的同学们受到了强烈触动。

image-20201111101718-2

医师宋涛:白衣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宋涛是哈医大一院的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心电诊断科主任,他也是一名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刚刚援藏返哈不久,又在2月13日成为哈医大一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紧急出征。宋涛医生从“一声令下,千里驰援”、“危险形势,远超预期”、“狭路相逢,闯关夺隘”、“病区重地,严防死守”、“依依惜别,胜利凯旋”五个战疫的阶段详细讲述了前往武汉战疫的历程,让同学们对一线的战疫过程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宋涛医生分享了自己援藏返回后又接到了医院选派自己前往援鄂医疗队的电话的心路历程,让大家深受感动。在他亲切感人的讲述中,与家人分别、乘坐大巴车从车窗看着民警一路敬礼、听到同行因为感染病毒而离开的心情、在小方舱里长时间穿的密不透气而勒出血印大汗淋漓、清零时在病房里高喊“我们胜利啦我们胜利啦”……一幕幕难以想象却又感人至深的画面出现在大家的脑海中,讲述最后武汉医护为医疗队送行的视频画面戳中了在场师生的泪点。保护祖国、挽救生命的担当精神激励宋涛医生毅然决然奔赴武汉,又在艰难的条件下勇敢前行、与疫情斗争。

image-20201111101731-3

护师卜月:逆风而行佑江城,不负韶华为健康

干部二病房主管护师卜月同样作为哈医大一院援鄂医疗队成员出征武汉,她深情分享了援鄂医疗队在武汉期间开展抗疫工作的感人故事。因为出发时间紧急,临行前一夜她收拾行装到凌晨三点,因为面临生死的危险,她在出发前给自己的父母和丈夫写了一封信,党课现场她深情地读了这封信,信里写尽了她对家庭的不舍,她是父母的女儿,是丈夫的妻子,是两个一岁双胞胎女儿的妈妈,但作为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的责任担当精神支撑她前行,她舍小为大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大家。驰援武汉后,她连续作战,全身心投入战疫过程,一张张脸上留下深深的口罩印、手被消毒液侵蚀的照片触动着大家。“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平凡的人们披上了一身载着使命的外衣。”就像卜月护师说的那样,这种大无畏的坚定信念应当传承下去,没有与生俱来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卜月护师虽然瘦弱但却是最勇敢的逆行者,有很多像她这样的党员、医务工作者,选择与家人离别,正是因为有一个个这样平凡普通的白衣天使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image-20201111101741-4

护师赵晓琳: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护理真情

赵晓琳是哈医大一院核酸采集室的护士长、主管护师,一上来将自己比喻为搬运核酸检测试样的“女包工头”让同学们感到格外亲切。赵晓琳护师是黑龙江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大年初三夜便随队前往湖北武汉,她身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服来到党课现场讲述。她分享了自己爷爷的叮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成为她努力奋斗的精神支柱,也是她出征前的“初心”,随后从出征前、出征、共同战疫分享了抗疫经历, “黑武”一家亲、“黑武”护患情以及武汉协和西院第一个新生儿起名“小北龙”温暖又感动,她坚持笑着而充满能量地对待患者、同事,不断传递出希望。讲述过程中一个个珍贵的视频也让大家得以真切感受那段难忘的援鄂抗疫岁月。赵晓琳护师的讲述充满了力量,分享过程中她几度哽咽落泪,为默默支持她的亲人、为一路激励她的爷爷、为坚守一线的同行、为永不言弃的病人、为克服重重困难换来的胜利,这样的动容只有经历了战“疫”的人才会拥有。

image-20201111101752-5image-20201111101804-6

四位医护人员讲述过程中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为了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进行这次抗疫事迹分享会的感谢,学生党员代表为他们送上了鲜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代表学院为他们赠送了特殊的礼物——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纪念章。

image-20201111101826-7image-20201111101837-8

活动的最后全体参会师生和医护人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十佳团队成员、院优秀党支部书记、博士生思政宣讲团成员、博士生赵德志同学领誓,大家铿锵有力的誓词声充满报告厅。

image-20201111101849-9image-20201111101900-10image-20201111101911-11

这堂特殊形式的集体党课,四位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成员讲述了他们冲锋在抗疫一线的战疫故事,让土木学子们更深体会到了“抗疫精神”,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开学第一课中汲取了力量,加深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情怀,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传承抗疫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不负青春韶华,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贡献力量。

image-20201111101921-12

  据悉,本次“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广大学生党员深刻理解和感悟伟大抗疫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的信心和决心,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强化担当作为而组织开展的,这项品牌活动也已经成为学院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广大学生党员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加强教育管理的重要载体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