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建院人】建筑学院茶楼相声社相由“新”生专场圆满结束

       12月5日,哈工大茶楼相声社相由“新”生专场在一区活动中心520举办。为给广大师生带来更好的、发展中的相声,带来更多的欢笑,茶楼相声社的全体成员积极地参与、精心地准备,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
       18点30分,演出正式开始。第一个节目由范政霖、刘明帆带来对口相声《卖挂票》。《卖挂票》是传统相声的代表作品,原由民国初年艺人口头创作。该相声作品反映了旧社会的商业市场及个体小商贩在介绍所销售的商品时,自卖自夸、高声叫卖,以招揽顾客的情景。作品的情节变化,和谐韵律让人享受。由社团初次上场的新人表演后,演出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第二个节目是由刘泽、马双成带来的《对春联》。《对春联》是一段传统相声,其中塑造的迂腐而又无多少真才实学的老先生形象融入当今的新元素,再配合相声社新人的优秀演绎,令人捧腹大笑,意味无穷。
       第三个节目是由郭俊豪、王宇轩带来的《论拳》。《论拳》以拳做文章,在说拳法、展示拳法的过程中,通过误会、引导、欺骗的手段掩盖自身缺点,把自己的真实实力与口头吹嘘形成对比,让人捧腹大笑。
       第四个节目是由刘明帆、范政霖带来的相声《八屏扇》。整段相声中逗哏以“贯口”的手法介绍历史人物的主要事迹,捧哏闻言自愧不如的方式来创造笑料。此次的《八扇屏》更是因为“新”而精彩,“贯口”造成强烈的视听效果,相声演员娴熟地表演让大家称赞叫好,拍手称绝。
       最后出场的节目是由张大蔚、徐龙轩带来的《六口人》。整段相声通俗明快,以不断重复的提问与回答、巧妙的设计,形成了突出的喜剧效果。在吸引观众的同时也让大家发自内心的加入其中不断互动,让传统相声在“新”的演绎下焕发了新的效果。两位演员的默契配合更是使大家融入其中,让台下观众纷纷叫好。
       本次茶楼相声社的相由“新”生专场活动旨在弘扬传统相声的同时,与时俱进地给传统相声注入新鲜的血液。这不仅对社团是一次创新,也是对传统相声融入新时代的努力。茶楼相声社将会继续为大家带来好且新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相声艺术的同时,融入新时代元素,努力让传统戏曲艺术焕发出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