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茶文化·品茗活动第一期成功举办

(文/王立鑫 图/柴瑞诚)为丰富机电学院同学的校园文化生活,开展文化气息浓厚、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同时也为了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的茶艺文化和茶道精神。活动邀请到机电工程学院王晓溪教授为热爱茶道的同学开展了茶文化•品茗活动,本次活动由1908002团支部承办。.

王教授讲授茶文化选修课已有三十多年,他对茶文化充满浓厚兴趣,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已经离不开茶的相伴。王教授和他的团队三十多年以来在主业以外坚持研究中国传统的茶文化,使哈工大成为全国唯一研究中国茶文化的五所高校之一。

本次活动王教授从茶文化的历史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上千年的茶文化发展历程,包括各种名茶的产生与推广,茶文化在各时期的潮流度,诸如《茶经》等关于茶文化的著作。王教授又讲到了茶文化与人生,中国的茶文化在其深层次上是对人生的品味,茶有茶之道,亦含人之道,“从茶中感受平和、追求宁静,享受茶所带来的怡然自得,体会人生的真谛”,这是茶文化的精髓所在。

在活动的最后,王教授为大家泡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铁观音茶,同时为大家讲授茶文化中的礼仪、茶具分门别类的用处,泡出的第一道茶留香杯被同学们争相传闻,热杯有柔香,冷杯有冷香,其香不断。随后分发后续的茶水,感受着铁观音茶的淡淡清香,大家沉浸在一片平和与宁静之中,聆听王教授给我们传授的人生感悟,品茶大可成为我们生活之中偷窃片刻宁静的最好方式,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image-20201220211133-1

王晓溪教授为同学们分发茶水

image-20201220211133-2

王晓溪教授与同学们

image-20201220211133-3

同学们与王晓溪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