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疫情防控调研团】机电学院小李庄村疫情防控调研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河北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河北省各地加强了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人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有人不畏艰难、负重前行,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为百姓进行核酸检测,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日夜奋斗在防控一线,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小李庄村有这样一群8人的返乡大学生志愿队,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让青春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洗礼”。

李鹏飞是其中的学生党员志愿者。“我是党员、是大学生,去年春节疫情爆发期间我们志愿者就冲在最前,这次遇到疫情复发,我们也要到‘前线’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鹏飞,1998年出生,201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

再次萌生了要去疫情防控一线的想法后,李鹏飞随即放下了手头的毕业设计安排,再次向小李庄村党总支书记李玉琛请缨,成为了小李庄村大学生志愿队中的一名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接到了新的疫情防控任务后,他便第一时间冲上前线。游走于村内向大家科普疫情及预防方法,劝导村民春节不聚集、出门戴口罩;主动承担村口的设卡任务,对出入车辆进行消毒,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检出入证并测量体温。

“您好,麻烦停一停,最近是特殊时期,麻烦以后出门都要戴口罩,如果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尽量不要出门,感谢配合。”

“您好,请问是本村居民吗?麻烦您扫一下通行码,只有绿码才能允许通行,感谢配合。”

经过劝说,村民们纷纷提高了防范意识,并表示今后一定少出门、戴口罩。

在防疫工作中,志愿队严格按照上级下发的工作制度和流程召集队员开展工作会议,讨论任务安排。对出入村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指南,劝告村民带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引导村民不聚餐不聚集,不到人员密集场所。守好防疫的“第一扇门”。同时,志愿队还在卡口参与值班值守工作,对进出车辆逐一检查并详细登记人员。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在疫情面前,他以大局为重,服从工作安排,用知识与素质武装自己、用微笑与热情面对每一户居民,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了首位,在这场战“疫”面前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亮丽风采。

“带上志愿者的红袖章,我觉得很光荣,也深刻意识到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和一名中共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我会发挥自己作为党员的先锋作用,同志愿队一起值好班、站好岗,为再次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我们大学生的青春热血,相信抗疫胜利那天一定会早日到来!” 李鹏飞同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