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疫情防控调研团】机电学院“疫知先锋队”疫情防控社会调研纪实

2021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北省、黑龙江省等多地局部爆发,基层工作人员再次走上防疫一线,落实要求,为群众服务,护百姓健康。为充分感受各地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强大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感受基层工作人员的团结奋进与艰苦拼搏,进一步深刻领会“生命至上、举国同心、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通过自身努力为巩固抗疫成果贡献力量,2021年寒假,机电学院的陈允乐、高星宇、张佳钰、张守一、张紫涵五位同学组成“疫知先锋队”社会实践团,采用“线上+线下”、“分头+汇总”的调研模式,在遵守防控要求、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走进各自居住地(淄博市、长春市、齐齐哈尔市、阳泉市、鹤岗市)附近的基层组织,通过访谈、查阅文献、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法结合的方式,开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式下的基层工作情况的调研。

第一阶段,通过线上调研进行“两个对比”。成员们线上调研梳理当地疫情防控形势、当地防控指挥部的公告,主要从物资、宣传、数据统计、具体管理问题、紧急措施、公共卫生等六个方面整理防疫要求,并进行地区差异化对比。同时整理2020年疫情防控中该地区的风险等级及举措,将两个年度的工作方法、防疫要求及措施进行对比,体会政府针对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身体健康,稳就业保增长做出的做出的巨大努力。

第二阶段,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小组成员针对所在地区疫情防控特点,到人民医院、社区、老年公寓、超市、药店、餐馆等地点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公共场所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与相关监管情况。同时针对全国疫情形势设计、发布调查问卷,对所收集的表单数据运用统计和分析的方法进行了结果研究。

第三阶段,云端采访,体悟抗疫精神。小组利用腾讯会议开展了“对话基层防疫人”的“云采访”,邀请到了在假期中从事防疫志愿服务的两位志愿者,分享实践经历和心得感悟,进一步深化了成员的爱国热情和对抗疫精神的领悟,也深入掌握了疫情防控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做到科学防疫。

第四阶段,学习先进事迹,牢记初心使命。小组成员集体学习了各地防疫工作者先进典型事迹,感受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的无畏、奉献与担当精神与平凡英雄们崇高的无私精神。

“基层疫情防控,细节决定成败。”在此次调研中,小组成员们深入基层调查,掌握流程;理性分析问卷,尊重事实;归纳对比,交流中见真知;采访走访,实践中悟真谛,努力做到“见人、见事、见数据、见对比”,针对性地提出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建议,学习到了如何规划项目和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了基层疫情防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与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的工作方法,更是切实体会了防疫工作者在平凡工作中发挥的必不可缺的作用,在实践中体悟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未来,成员们会将伟大抗疫精神与哈工大学子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相结合,作为日后学习、工作中的持久动力与指引,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夯实祖国基层工作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