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lk微沙龙】《面向城市发展升级、房地产产业转型的知识体系重构与整合创新》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3月26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设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永祥老师做客Hitalk微沙龙,与大家共饮学术下午茶,畅谈城市发展与地产转型,为同学们带来题为“面向城市发展升级、房地产产业转型的知识体系重构与整合创新”的精彩分享。本次微沙龙采取线下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时进行的方式,累次参与人数60余人。

在当前新的经济发展时期,各类房地产企业都面临着新挑战,众多企业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科学分析理解房地产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对找准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有重大意义。

武老师分别从“经济如何发展,城市如何发展,产业如何适应”三个方面为我们剖析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随后结合这三个方面的讲解阐述了未来房地产从业人员应该具备的知识体系。

image 4086image 4085

1.经济如何发展:

近几年,成渝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都提出了城市协同发展规划,强调了形成区域经济共同体的重要意义。武老师通过对比我国主要经济区GDP的情况,阐述国家整体经济布局,向我们展示了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长江经济带等经济区布局的优越性,并强调了各地区产业布局的差异。

武老师指出,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等11省,是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区域。京津冀城市群的协同发展,有助于优化城市布局和调整空间结构,推进产业升级转型,加快市场一体化进程。京津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四大湾区之首,实现了交通一体化,在此基础上,大湾区明确了四个中心城市的定位,根据城市现有优势制定各自发展规划纲要,谋求协调发展。

2.城市发展趋势:

武老师指出,当今时代面临工业经济中后期向知识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大机器时代已经过去,知识经济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发展也出现了新趋势:

1)新产业新布局不断出现,尤其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产业;

2)城市功能设施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和升级;

3)城市环境与居住条件的全面升级。

在新的发展趋势下,城市建设涌现出一系列的新需要。第一,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不断创新形势下,新产业需要地产作为支撑服务,不再仅仅是住宅式、厂房式、店铺式的地产开发建设模式,要运用创新的业态发展模式。第二,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了生产厂房、现代办公设施、生活服务配套等需求的发展。这不仅仅是产业地产发展的机遇,也对地产产业提出了新的需求。第三,经数年建设与发展,城市生活已发生重大变化,智慧型、智能型、舒适型、服务型成为城市地产发展的重要方向。第四,我国已建成众多依托土地一级建设开发、工业地产开发形成各类产业园区的多种地产产业,当前绝大多数产业园区运营困难、面临转型的困境,这给地产行业带来了发展机遇。第五,旧城改造升级同时,具有新概念、新定位、新功能的新城建设也在加快落实。如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城市群等,出现了产产融合、产融融合、产城融合、产社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武老师对以上五个方面都做出了深入剖析,帮助同学们系统的理解。

3.产业如何适应

在谈到“产业如何适应”这部分内容时,武老师反复强调:要服从城市经济发展需求,由“挣快钱”资本积累方式的地产商,向资产持有型发展方式的投资商转变,并结合实际详细阐述了两者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地产行业转变的具体做法,例如:做好城市的“运营商”,提升公共配套设施、发展产业地产或地产+、主导新区或园区开发、参与PPP项目等等。

4.知识体系调整:

城市发展升级和房地产业转型的趋势下,房地产专业知识体系也面临着进一步重构与整合创新的发展需要。基于时下的房地产专业知识体系,武老师分别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管理、投资管理、价值管理以及政府管理四个维度,提出了四条知识体系调整主线:

主线一:以房地产项目开发流程展开的业务管理;

主线二:以项目全寿命现金流为中心的房地产投资;

主线三:以房地产投资增值为目标的价值管理;

主线四:围绕城市开发建设改造全过程的政府管理。

image 4087

听了武老师的鞭辟入里的讲述,同学们都获益匪浅,争先恐后地与武老师交流,提出许多精彩的问题:在当下长线投资转变这一背景之下,未来小房地产商该何去何从;人才聚集这一趋势是否会导致东北地区振兴困难;以及关于房地产就业等问题。武老师都一一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和解答,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争取,同时要时刻拥有作为哈工大学子的信心。

通过武老师精彩的报告,同学们深受启发,对城市发展升级下的房地产行业产业转型及未来个人发展和就业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武老师渊博的学识和平易近人的态度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至此本次Hitalk学术下午茶活动圆满结束。

image 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