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仪器学院红色学习周系列活动(第二周)

2021-04-11 12: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史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工信部党组、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要求,结合哈工大百年发展历史和学院新阶段发展实际,仪器学院在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红色学习周”的活动,本周活动由硕士第六党支部承办开展,活动内容如下。

4月6日周二

姜悦同学通过分享优秀电视剧《觉醒年代》片段,展现了旧中国的贫穷、军阀混战、民不聊生,讲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如何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孙树志带领支部党员观看电影《八佰》,带领支部党员感受中国共产党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怀,以及绝不后退绝不妥协的信念;马力同学为同学们讲述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背后的故事,让同学们体会到体会党和人民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

4月7日周三

孙少伟同学带领支部党员线上参观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博物馆,书本中的历史跃然眼前,在中国近代史上最黑暗的年代里,就是这满腔热血的十三位青年,舍生取义,誓要改天换地,捍卫中国的万里河山;黄守娟同学为同学们分享电影《钱学森》片段,讲述“两弹一星”元勋为国家建设无私奉献的精神与感人事迹。

4月8日周四

郭昭同学通过视频材料《历史的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打赢脱贫攻坚战》,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战天斗地、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改天换地、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景壮壮同学分享书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问答题的形式为同学们分享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4月9日周五

本次分享围绕“百年党史背景下的哈工大”展开,邀请到了仪器学院党委书记臧永军给大家讲述专题党课。臧书记从仪器专业、仪器学院的建立与发展出发,结合建党百年来的大背景,把工大百年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历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臧书记讲述了”八百壮士“的起源,讲述了一位一位值得我们尊敬的、为哈工大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们,讲述了他们从无到有,为哈工大和全国高等教育界创设了一批批新兴学科与专业,在各自领域取得开拓性进展,成为哈工大各专业的创始人和奠基者的故事。

黄浩同学带领支部党员以线上参观的形式参观了哈工大博物馆第二、第三展厅。通过参观博物馆,增进了同学们对学校历史和文化底蕴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作为哈工大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刘畅同学分集讲述了《功筑百年》哈工大百年纪录片的内容,讲述了从为服务中东铁路建校开始,哈工大经历抗日战争的考验,在八百壮士的拼搏和校训的激励下,逐渐成长为一流高校的过程;讲述了孙家栋、胡世祥等老前辈,自东方红一号开始,和工大人为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事迹;讲述了哈工大继往开来,不断迈向世界一流的决心与能力。

4月10日周六

王宜轩同学为支部党员们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的第三十讲,回答了如何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全党的重要意义、如何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如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问题。“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支部党员表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其指导实践,推动学习工作。

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薪火代代传。通过本次“红色学习周”的集中学习,支部党员们亲身参与到党课的准备与讲述中来,内容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哈工大百年发展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学习党史,才能树立自信,总结经验,规划未来。

image 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