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举办“载梦启航•揽月九天”火箭模型制作体验坊

为激发学生对航天事业的热情、丰富学习生活乐趣,带领学生走近航天知识,追溯航天梦想,体悟航天精神实质。4月24日下午基础学部于二校区主楼阳光大厅举办火箭模型制作体验坊,此次活动由航天与自动化专业集群承办,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协办,哈工大航模协会提供技术指导,吸引了来自各专业集群的学生和学生公寓员工踊跃报名参加。

模型制作开始前,航模协会成员吴宇轩为参加活动的同学及学生公寓员工讲述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史,结合各重要型号运载火箭的研发历程,介绍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航天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航模协会成员刘浩然、陈庆澳介绍了此次火箭模型制作的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带来了实物航天模型,让大家更加清晰的理解航天模型的工作原理。

随后,航模协会成员发放了提前准备好的材料,并指导大家以小组为单位亲自动手实践制作火箭模型。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各小组成员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搭拼模型骨架、制作降落伞和鼻锥、安装推进装置和蒙皮。航模协会成员为各小组进行制作讲解与细心指导,让活动参与者都感受到了动手实践的乐趣。当各小组制作完成之后,大家移步到体育场进行火箭模型发射。所有火箭模型成功发射,每一枚火箭模型都迅速飞向高空,投入蓝天的怀抱并成功完成降落返回。当同学与公寓员工们看到自己动手制作的火箭冲向蓝天时激动不已,纷纷拿起相机记录这别具意义的瞬间。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向所有完成火箭模型制作与发射的小组发放了航天日纪念礼品。

此次火箭模型制作体验活动通过航天知识科普、制作与发射火箭模型,即提升了理论学习水平也强化了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助推了航天知识在校园内的普及,让同学们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中国航天发展历史的了解,筑起了心中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