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空间生物学党支部及教职工参观校航天博物馆

 值此“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之际,空间生物学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实际开“学思践悟,每周一课”支部活动,于2021519日(星期三)下午14时,汇同教职工共同参观我校航天博物馆。

先有理想家,后有实践者。我们祖先不仅想象出浪漫的飞天神话,也涌现出许多实践的先驱。新中国的成立为炎黄子孙实现飞天梦想创造了条件。我国航天事业是在工业基础较为薄弱、科技水平相对落后的条件下起步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持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形成了富有成效的系统工程管理体制机制,建立起了完整配套的科研生产体系,培养造就了一支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积淀传承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支部党员在两个小时左右的参观过程中,近距离地观察到了中国航天史上的诸多里程碑式进展,空间机械臂亮相天宫二号、“玉兔号”漫步月球、中国天眼“成功开眼”、大科学工程打造地面太空、核心构建助推新型运载火箭、卫星激光通信贯通天地……当在馆内看到生命学院师生们空间生物学和航天医学的相关研究时,党员们更觉得生逢其时,身负重任。空间环境对生命体的影响,对于人类进行长时间探索太空,研究揭示生命的秘密有着重要意义。“生物舱科学目标地面模拟”正是为了配合生物舱总体科学任务,对模拟环境作用的人体重要器官细胞空间生物学效应进行的长期研究,为进一步建立基于生物医学基础的有效防护措施提供了理论基础,保证了航天员在太空飞行时的健康和有效工作。

通过参观,党员们了解到了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十秩风雨,艰苦奋斗的历程。一代代哈工大人,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携手重点单位,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重点项目、研制了一大批关键设备、攻克了一系列科学难题。党员们在提高了民族自尊心的同时,对航天传统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认识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在哈工大衣钵相承、历久弥新、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