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 卓越启航】交通学院开展“路在脚下——不忘初心跟党走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走访天津交通企业活动

(图/文 吴应涛 盘柱 关聪 张志超)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学院组织有意愿到基层就业的同学组建了实践团队,开展“百年传承、卓越启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路在脚下——不忘初心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践活动。活动为使在校生更深入的认识交通行业,了解交通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天津调研队选择走访当地知名的两家交通企业与单位中的校友交流学习,体会工作氛围,使在校生对交通行业发展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走访的企业按走访的时间顺序分别是乙方单位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和甲方单位天津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5月10日,调研队来到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进行座谈和参观。09级校友朱昀喆给队员们讲解企业的发展史、工程业绩、未来发展规划等内容。座谈结束后吴应涛同学说:“市政总院的发展史可以看成我们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历程的缩影,从建立发展到强大,实现了多个从无到有,相信市政总院会再续辉煌”。

参观期间走过的功能区包括设计成果展示大厅、办公区、娱休闲乐区等。成果展示大厅,包含了道路、立交、轨道城市建筑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盘柱同学说:“市政总院为中国交通行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青年学子也应将自己毕生所学用于祖国的建设中去”。走进办公区域,工作室宽敞整洁,设计师们按小组分工在电脑前专心致志地绘图。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的优秀设计师们的不辞辛苦的努力,给我国交通的繁荣发展带来了希望。此次走访活动让调研队员深入了解了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在交通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及未来发展方向,对交通行业的设计工作有了更直观认识,为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选择方向。

5月11日,调研队来到天津市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座谈和参观。王亚彬学长从企业发展、代表性工程项目、他一年来的工作内容以及一些心得感受等方面对公司展开详细介绍。队员们了解到天津高速集团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公路工程建设开发、咨询及国家政策允许经营自身开发的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等。学长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听取领导的工作意见和指示,根据工程建设计划和项目要求,与项目部和乙方对接。技术性的工作相对较少,需要的是管理、协调和沟通的能力。学长说:“大量的建设管理岗、运营岗位人才更新缓慢,需要高端人才进入管理岗才能更好的统筹建设城市交通”。本次走访使队员们深入了解了交通行业甲方企业的相关情况,开学生的视野,加深了对本行业投资、建设、运营等过程的认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关聪同学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说到,“本次活动让我们对甲方单位、设计研究院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了解不同职业的工作内容、生活状态,以及相关能力要求,对未来投身交通强国建设充满信心”。同学们将在未来求职的过程中将自身成长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找到体现自身价值的理想工作,在哈工大新百年新征程中为祖国的交通事业添砖加瓦,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走访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

走访天津市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