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走访慰问老党员

6月30日,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武装部部长喻庆勇带队前往慰问老党员代表、老志愿军战士易凯同志,向革命老前辈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祝福,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易凯,男,1932年2月出生,湖北武汉人,1962年七月入党。1948年易凯到重庆第二十一兵工厂工作,接受中共地下党的发展,秘密参加进步活动。1949年12月在兵工厂党组织的支持和介绍下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进入12军军政大学学习;半年后分到12军34师101团部当宣传员。所在部队12军受命于1951年3月入朝作战。

易老师虽然已经近90岁高龄,但回忆起自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峥嵘岁月,思路非常清晰,特别是其中两项任务一直让他依旧记忆犹新:“一是入朝参战期间,团领导为保存有知识的青年军人,让他为前线部队运送粮食,一次运粮途中遇到敌机轰炸,有的粮车被炸翻,有的马受到惊吓掉到山沟里。美军专炸运输线,记得当时吃的最多的是一把炒面一把雪”,“另一次任务是当时其所在团政委臧克力光荣牺牲,包括易老师在内的5名志愿军战士,在所在团作战股长的率领下,夜间接连突破敌军两道封锁线,冒着极大的危险找到牺牲政委遗体并妥善处置”。

2020年10月,易凯同志收到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易老师在从军队转业到我校工作后很少向同事和亲人谈及自己的光荣事迹,他说:“与自己同批入伍的同乡有三、四十人,从朝鲜战场回国后,这批同乡只剩下了几个人,那些同乡都把生命留在了朝鲜战场,相比他们的贡献,自己的付出算不了什么,哪里还好意思提及呢”。但革命时代的不畏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易凯老师。

老党员、老战士是生动的史书,是历史的见证者,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老一辈共产党人以自身的革命经历给我们现在的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下阶段,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支部将持续关注老党员同志们的生活,为他们服务、解忧,同时积极继承老一辈党员同志不畏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