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安全游泳“有妙招”

       炎热的夏日游个泳,在收获凉爽体感的同时,保持傲人身材,听起来是一个Good idea。然而安全舒适的进行游泳运动,可是有不少“妙招”呢!不当的游泳方式和错误的泳具使用方法将在瞬间瓦解你快感,甚至把你带到突然抽筋、呛水或泳镜漏水的尴尬窘境。此时,处理不当还有可能危及到生命安全。那么,如何化解这些窘境、消除安全隐患呢?游泳前应该如何准备,游泳过程中又要注意什么?游泳后疲累不堪怎么办?想要知道答案吗?赶快浏览以下内容吧!

一、游泳前应如何的准备

1、 确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安全宣传与教育。

2、 选择安全卫生的游泳场所。

3、 游泳前应严格体检。

4、 游泳前要做好准备活动:颈关节、肩关节、髋关节、膝关节、踝、腕关节等,并进行适当拉伸,让身体微热。

二、游泳运动中的注意事项

1、量力而行,掌握适宜的运动量。

2、在游泳池内不能跳水、互相打闹、长时间的憋气潜水。

3、游泳时如遇抽筋、头晕、头痛、恶心或其他不良反应应立即上水或呼叫救生员。

三、游泳后的放松与恢复

1、游泳过后需进行放松。

游泳停止后,肌肉的需氧量就降低了并且心率也随之变慢了,因为心脏不需要再去做快速的循环氧气的工作。但是,身体不光给肌肉输送氧气和营养,还输送一些由新陈代谢过程(能量转换)产生的垃圾到你的身体的垃圾回收器官,这些器官可以分解他们并将它们清除出你的身体。如果没有运动后放松的过程,他们将会让你的身体花费更长的时间去过滤垃圾和储备能量。可以适当的做一些韧带拉伸和肌肉的按摩,如果条件允许可使用筋膜枪进行放松。

2、游泳后的能量补给。

运动过程中,身体会燃烧大量以各种形式储存的燃料。运动后,身体有一段高效的碳水化合物摄入时间,大概10分钟到1小时,一旦这个阶段结束,这种吸收活动就会变得很低效。如果一周只有训练2-3次,那么有足够的时间在下次运动前去补充能量。但是,如果你每天都训练,特别是长时间训练,运动后少吃一点是非常关键的,它保证你及时地为下次训练补充了能量。水合作用也是很容易被人遗忘的。可能没注意游泳时的流汗。因此,保证运动后补充水也很重要。重申一下,同吃东西一样,喝水也有个高效补充的时间段,运动后越早喝越好,一定要小口饮水或运动饮料。

四、游泳运动小妙招

1、游泳时出现抽筋怎么办?

游泳时身体各部位肌肉都有可能发生抽筋,经常发生抽筋的部位有小腿、大腿、手指和脚趾,发生抽筋时,抽筋部位疼痛难忍,肌肉僵硬,肢体活动受限,一旦发生抽筋,切勿慌张,要注意保持镇静,在自救的同时也可以呼救,以便及时得到同伴或他人的救护与帮助。

游泳时抽筋的自我排解方法主要是拉长抽筋的肌肉,使收缩的肌肉伸展和松弛。

(1) 手指抽筋:将抽筋的手握拳,再用力张开,重复该动作,直到抽筋现象消除为止。

(2) 小腿和脚趾抽筋:小腿和脚趾发生抽筋时,应先吸气,使身体仰浮于水面上,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脚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对侧的手按在抽筋腿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 大腿抽筋:同样可采用解除小腿肌肉抽筋的方法,去拉长大腿抽筋部位的肌肉。

2、 游泳时呛水怎么办?

游泳时水从鼻腔进入呼吸道,影响了呼吸器官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而引起的咳嗽,称为“呛水”。呛水时不要慌张,要沉着,并迅速调整呼吸或使头露在水面上做几次游泳动作,也可原地踩水,休息一会即可恢复正常,也可顺势将头投入水中,稍微一口气,再在水下深吐气,再抬头换气,呛水很快就会得到缓解。避免喝水、呛水的最好方法就是掌握合理、正确的呼吸方法。

3、怎样防止游泳眼镜漏水?

(1)调整好鼻托间的距离,不要将泳镜的防水胶圈架在鼻梁的1/2处,这样在眼睛内侧处容易进水。

(2)泳镜戴上时,不要压在眉毛上,这样容易在此处进水。

(3)对于用了一段时间的泳镜而言:

带泳镜时,尽量将泳镜防水圈,完全开放,不要卷压泳镜防水圈;当已经有微少进水时,应该翻开泳镜防水圈的扣槽,清洗扣槽内的淤积污垢;上两点都做到后,还有微少进水时,应在下水前,用舌头舔一舔泳镜内镜处周边的防水圈缝处,因为唾沫有一定稠度,可以防止微少进水;上述方法都用尽,仍然还进水,那么就应该更换泳镜了。

哈工大体育老师赵菁教你游泳小妙招视频链接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