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冰雪季-哈工大首届冰上龙舟体验课程及友谊赛圆满举办

12月25日中午,在哈尔滨市工会的协助下,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组织我校广大师生在松花江岸边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冰上龙舟体验课程并进行了友谊赛,吸引了众多师生踊跃报名参与。此次活动旨在推广冰雪运动,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师生身体素质,并擦亮学校“无冰雪不工大”的名片。

活动伊始,体育部的王海老师给大家初步讲解了冰上龙舟运动的安全注意事项。介绍了龙舟的结构、相关器材,以及冰上龙舟划桨的形状及其与水上龙舟划桨的区别,并讲解了鼓手、舵手和划手的操作技术方法。王丹丹老师和董晓琪老师协助师生开展冰上龙舟的体验与培训,并带大家做好热身。

随后,师生们分批上船体验冰上龙舟。在教练员的指导下。师生们逐渐掌握了冰上龙舟的基本技巧和动作要领,如划桨的姿势、力度、整齐性等;特别是鼓手和舵手这两个至关重要的位置,教练特别强调了要将鼓点保持在合适且稳定的节奏,舵手把舵的技巧以及控制方向的力度。经过教练的初步指导后,师生们开始自主练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校龙舟队也在现场进行训练,并为两艘龙舟上提供了几位老队员,引领大家更好的体验划冰上龙舟的乐趣。在教练的指导和龙舟队员的辅助下,师生们渐入佳境,划桨动作整齐划一,频率与鼓点完全一致,舵手也从最开始歪歪扭扭地“画龙”到后来逐渐掌握了控制方向的技巧,使龙舟可以沿给定的划道直线前行。

在师生们逐渐熟练以后,在教练的组织下,大家还分成不同队伍开展了友好的比赛。参赛选手斗志昂扬,配合默契。鼓手们用超强的节奏感和震耳欲聋的鼓声激发划手队员们齐心协力、整齐划一地划桨前行,舵手们则手把船舵,全神贯注目视前方,保持龙舟直线行驶,展现出了熟练的技巧和团结合作、顽强拼搏的团队协作精神,引发了松花江边众多游客的阵阵喝彩,活动现场热闹非凡。通过友谊赛的交流与切磋,师生之间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共同促进了冰雪运动的繁荣发展。

此次冰上龙舟体验课程及友谊赛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冰雪运动领域的强大实力和突出的影响力。学校将继续秉承“无冰雪不工大”的理念,不断加强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提高,让更多同学参与到冰上龙舟活动中来,为校园冰雪运动增添更多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