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第二十一届主席团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代表大会的民主监督职能,体现广大同学意志,选拔优秀研究生学生骨干为学院广大研究生服务,确保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相关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土木工程学院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根据《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章程》及有关选举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本次研究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办法,现将主席团换届选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则

1.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第二十一届主席团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土木工程学院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研代会”)选举产生。

2.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面向全体土木工程学院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3.土木工程学院第二十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原则上由3人组成,设执行主席1名、主席团成员2名。

4.候选人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2)品行端正,模范遵守校规校纪,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3)学有余力,学术水平扎实,综合素质优良。能够兼顾研究生学生工作及日常学习科研;

(4)热爱学生工作,有两年及以上学生工作经历(含本科);

(5)作风扎实,热心为同学服务,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注:主席团成员候选人应具有代表性,应当从优秀学生典型中产生。以上条件如有一项不符,若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考虑。

二、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流程及候选人产生办法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竞选流程由资格审查、参选人面试考核、研究生代表大会选举三个阶段进行。

1.资格审查:根据自主报名的原则,向筹委会提交《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报名表表+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工作设想》(详见附件1)及个人简历,主题为“竞选 姓名”,如“竞选 张三”。经由筹委会审核资格后,即完成报名工作。候选人须具备校级(院级)学生组织或社团副部长及以上职务、班级主要班干部(班长、团支书)2年以上的任职经历(含本科)。

2.参选人面试考核:面试委员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办公室、现任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组成,面试委员会将结合面试表现确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4人。

3.研代会选举: 主席团候选人在学院研代会正式会议上进行差额选举,出席大会代表占全体代表总数2/3以上,选举即为有效。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工作其他重要说明

1.根据本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换届竞选工作需要,设立土木工程学院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研究生会主席团竞选工作组,负责竞选相关事宜筹备、制定文件、发放通知、候选人资格审查认定和组织研代会竞选工作。工作组对研代会筹备委员会和研代会主席团负责。

2.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在研代会现场进行个人竞选演讲并接受研究生代表及筹备委员会成员提问考核。个人竞选演讲时长为3分钟,不得超时。候选人在演讲后接受现场任意研究生代表提问,回答时间为3分钟。候选者回答完毕后,如果回答时间达到3分钟,则该候选人结束个人竞选;如果回答时间不足3分钟,可继续接受其他研究生代表提问,直至回答时间到3分钟为止;如果回答时间不足3分钟且无研究生代表提问,则该候选人结束个人竞选。现场有工作人员进行计时和时间提示。

四、注意事项

1.研究生会主席团竞选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1)9月8日-9月12日——主席团参选人报名;

(2)9月13日——主席团参选人资格审查;

(3)候选人面试时间待资格审查结束后另行通知。

2.参选人请及时关注竞选工作安排信息,递交相应材料。申报材料电子版请于9月12日晚22:00前发送至hittmyfhbgs@163.com,报名咨询人:霍琦丰,微信号:h961566911。

如有疑问请联系:由晶  0451-86249578

(本通知最终解释权归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所有)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2021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