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尚学堂第15期】战“役”专辑-就业篇

分享者简介

贾绍华,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哈工大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2018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哈工大五四奖章”、“哈工大2017届优秀毕业生”

研究生期间,学习科研工作成绩优秀。学生工作方面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人队队长,多次担任学校大型活动主持,荣获哈工大首届校园主持人“特殊贡献金话筒奖”。

2019年秋招收获航天一院、二院、中电14所、海康威视、华为、中兴等十余份offer。

Q1

您认为当前这一届学生的就业形势如何?

A1:

总体上来说相对于前几年的就业形势来讲,今年就业形势相对来说严峻一些。但是对于哈工大的同学来说不用太过担心,哈工大在东北地区高校中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所以用人单位在东北地区的第一站还是会以工大为主。另外即使形势再艰难,优秀的同学总会脱颖而出。我们能做的还是在求职前尽可能的丰富自己、充实自己的经历,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Q2

面向就业,需要作出哪些准备?

A2:

1.招聘信息的搜集:在进入招聘季之前通过各种渠道(企业官网、公众号、学校就业网、年级群等)关注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重点关注心仪企业的招聘时间安排与流程。和师兄师姐保持联系,根据不同的岗位分工做面试前的准备。(如研发岗和销售岗的面试流程不同)

2.简历的准备:简历是需要不断完善的,面试不同的企业的简历需要各有侧重。面试航天院所时在专业能力基础上最好同时展示出你的综合能力,面试高科技企业的研发岗是多展现你的专业技能和水准等。可以有针对性的在面试前参加一些竞赛,一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丰富了自己的项目经历。

3.梳理项目经历:对于自己负责或参与过的项目要仔细认真的梳理一遍,做到每个细节都心中有数,努力做到在不看简历的情况下条理有序的介绍出整个项目的概况、你的主要工作、取得哪些成果等内容。面试官会在与你交谈的过程中很轻松地了解到你在该项目中的参与度有多少,所以一定要实事求是,对项目经历中的每一个字负责,切忌言过其实。

Q3

在应聘时有哪些常见的问题以及需要注意的点?

A3:

问题1:请简单介绍一个你觉得收获最大的项目?(考查你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是否清晰,考查你在项目中的主要工作以及因此产生的积极影响,即考查你的工作产出)

问题2:在刚刚提到的项目中,你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几乎每次面试都会涉及到这个问题,考查你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除了回答遇到的困难以外,还要进一步介绍你是怎么样解决的。如果是自己技能欠缺导致的困难还可以进一步介绍为了避免此类问题再发生,你又做出了哪些努力等)

问题3:你的求职意向和你的专业不是很匹配,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对于跨专业求职的同学会遇到这个问题,需要在回答时阐述自己对跨专业求职的思考,并使面试官感受到你在做好自己本专业项目的同时已经在努力的学习新专业的相关技能、或参与完成了一些新专业方面的小项目,来证明你有足够强的学习能力)

Q4

在应聘时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如面对竞争压力,实际待遇与理想的差距等)

A4:

不同的行业、岗位的薪资待遇之间会有或多或少的差距,在求职过程中要放平心态正确对待,对于待遇优厚、薪水很高的企业我们可以去尝试,但不要因为一两次的失败就否定自己,毕竟高回报也对应着工作难度和强度的增大。在选择工作的过程中不要把工资作为唯一的标准,要多方面的衡量,比如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福利待遇、发展空间、学习资源、工作地意向等等,综合各方面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