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哈工大外语人的温暖坚守

       

        疫情防控期间,哈工大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在网络授课、疫情防控等方面彰显外语人的担当。


一、疫情防控,我们拧成一股绳
        自疫情发生以来,外国语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全院包括外教在内的169名在职教师、89名离退休教师和350名学生进行动态管理,全院师生积极配合,每日100%完成疫情系统上报任务。院办主任代新枚1月刚刚忙完学院搬迁工作,随后便无缝衔接至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坚守在电脑前,寒假一天都没有休息;人事秘书邱颖负责所有离退休教师的疫情防控工作,线上线下并行与离退休教师一对一联系。大家群策群力,将爱的力量聚沙成塔。


二、身为党员,我们心系“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员同志们都表示想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学院党委部署了党员捐款事宜后,全院师生党员遵循自愿原则,纷纷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三、不同的国别,相同的爱
        2月17日,居住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外教拉丽萨(Larisa Basenko)委托学生向学校基金会捐赠700元人民币用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并附言“来自俄罗斯的爱”。


        外国语学院有12名外教,遍布世界各地。疫情防控期间,外教们在克服时差、努力备课之余守望相助,2月3日,美国外教Susan McCloy 给乌克兰外教Oleksandr Diachenko邮寄了一份国际包裹,里面包含的除了口罩和绘画本之外,还有浓浓的大爱。


四、尽管退休了,但我想尽一份力
        2月1日,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杨匡汉主动联系学院党委,表示看到疫情报道心里“很着急”,想要捐献出2月份的所有退休金到防疫前线,言语间尽是对疫情的急切与关心。


五、关爱学生,我们做细做实
        基础学部几名大一的同学接受网络授课存在困难。在学生们急得焦头烂额的时候,负责他们大学英语教学的英二教学部乔梦铎、张扬、刘晓辉三位老师第一时间整理了电子版学习材料,并分别为他们写了一封信,带去了鼓励和祝福。


        在正式开始线上授课前,两名学籍在深圳校区、但目前在本部代培的研一学生反映由于硬件问题接受网络授课有困难。学院党委副书记庞东贺第一时间与深圳校区相应辅导员和学生导师联系,两个校区联动给学生做了经费补助,解除了学生的后顾之忧。


(图片来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官网)


        目前外国语学院共有30名以上在国(境)外学生。早在疫情伊始,学工办成员联动起来,与国外学生一对一每日线上联系,提醒他们注意个人防护和自我保护,学校和学院的关心与关爱不会因为空间的差异而改变。


六、身在家乡,我们贡献青春力量
        面对家乡严密的交通管制措施和繁重的基层工作,外国语学院1815101班学生徐志洋自发申请成为所在乡镇的基层志愿者,自愿值守路口,登记来往车辆,挨个乘客测温,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家乡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期间,每个坚守岗位的我们都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曙光就在前方,让我们珍重待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