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尽职责、战疫情】土木学院材料学科组博士生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3月22日,材料学科组博士生支部开展了以“新冠病毒知多少”的主题日活动,支部组织委员桑源带领全体支部成员学习了解新冠病毒的来源、传播途径、治疗方法、疫苗开发及防护要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自发生以来造成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负担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截至2020年3月22日1:时46分,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81501例,死亡3267例,累计治愈72386例.此外,病毒也在海外多个国家肆虐,而且现在疫情确诊数还在上升趋势。接下来,桑源从病毒特征、流行病学特征、治疗以及防控等方面进行述评等方面进行述评,提高党员同志们对于新冠肺炎的认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切勿盲目放松警惕,共同抗击疫情。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存在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有关,且早期新冠肺炎病例中多例有华南海鲜市场接触史,因此目前认为病毒的最初来源为华南海鲜市场,在野生动物的运输、宰杀、售卖、交易等过程中由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进而发生人际传播。最新研究显示华南海鲜市场并非唯一发源地,对于寻找病毒的来源ꎬ以及确定中间宿主对疫情的控制和避免再次爆发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基于目前的研究和认识,病毒对

        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min、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氮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目前尚无证据显示病毒有任何明显的 变 异,病 毒 之 间 全 长 基 因 组 基 本 完 全 相同病死率保持不变,死亡人数占感染者总数的2%左右。新型冠状病毒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目前认为人群普遍易感,由于是新发传染病ꎬ人群普遍没有抵抗力。从年龄别来看,各年龄段人群抵抗病毒能力无差异,适宜条件下均易感且老年人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几率增加。

桑源还着重向支部党员们讲述了新型冠性病毒的治疗手段及防护措施。临床主要采取卧床休息、抗病毒治疗、抗菌药物治疗、呼吸、循环以及多脏器支持及其他治疗措施,基于临床疗效ꎬ提倡老药新用,尽量减少激素使用,重视中西医结合,并取得显著成效,鼓励发挥中医药优势,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古代对瘟疫的控制主要采取三种方法,药物治疗,免疫治疗,隔离传染源。虽然中国古代对防疫有丰富的理论与经验,但是也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一是缺乏有效的组织性防疫,二是防护技术不足。现代医学发展较为迅速,积极结合现代医学的先进技术和古代经验,将迅速度过难关。

最后,桑源带领大家在疫情中总结经验教训,深化理论认知。正确判断形势,辩证看待问题,深刻认识国情,是制定正确策略的前提。习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

随后,党员同志们对此次疫情进行了讨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了解了目前的防控手段,更加坚定“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决心。从自身做起,用科学理智的态度抗击疫情,号召党员向家人、朋友讲诉目前应对疫情的积极进展,并带领家人、朋友做好抗击疫情的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