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名师思政课】马克思的一生及其理论影响

2020年6月2日下午,由流体机械及工程中心教工党支部发起的支部红色系列讲堂准时召开,同时,能源学院机关支部和先进动力教工党支部也参与学习。

宋老师讲解了马克思的生平,重要的生命和思想节点。从标准像背后的马克思入手,展示了一个真实客观的马克思本人。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革命性概述,从对黑格尔的批判和对费尔巴哈的超越的两个方面,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结束后,参与教师积极交流,与授课教师深入交流。能源学院党委书记田振辉表示到这是一堂生动的课程,宋教授深入浅出,另一个角度带领教师党员不忘初心,开启了新一轮红色学习的风潮。先进动力教工支部党支书刘金福表示今后应更加多的组织相关学习,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习总书记新时代精神等多个方面开展系统学习。

流体支部青年党员李彪在交流中问:世界某地爆发种族问题游行,甚至引发冲突,一个游行视频中三代黑人争论这样周期性重复游行的未来在哪,结合游行中打出的“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口号,引发思考,想请教:马克思共产主义思想如何告诉他们未来在哪?

宋铁毅讲到,根据马克思主义精神,人类进入共产主义社会以后,不是人类历史的终结,而是开始,消除人的异化,像一个真正的人一样活着,是人类发展的方向。政治信仰和哲学信仰合一,对人类自由解放的诠释,符合历史规律,也符合人性,所以,世界上一定会有人把它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同时,马克思认为私有制内部矛盾突出,当它不足以解决自身矛盾时,就会有一种更高级的公有制发展出来。对于西方先进国家,其资本主义发展充分,越发达的私有制越容易激发公有制革命。而对于亚洲国家,多数并未发展出完全的资本主义,在特殊阶级结构前提下,可以不经过资本主义激发,而直接建立一种独特的公有制经济。马克思对不同方国家发展公有制有不同的发展路径与设定。而且随着今年爆发的新冠疫情与国外所出现的一系列事件,可以充分看到我们自己的优势,可以更加坚定我们的制度自信。所以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走好眼前的路,坚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继续发展下去。

 

讲座教授简介:

宋铁毅,哲学博士,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南京大学在站博士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法正邪教问题研究会理事。

曾先后于省民委(宗教局)、省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610办)调研锻炼。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宗教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

教学专题《跟习近平总书记学辩证思维》获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第五届精品课评选精品课以及2019年中组部推荐好课程,《<谈谈辩证法问题>及其当代价值》获校精品课评选精品课,获校教学大赛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三次。

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当代大学生信仰危机的哲学反思与对策研究》;主持完成2018年度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出版国家社会科学出版基金项目专著一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学习探索》《理论探讨》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