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8001团支部社会实践 ——“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精神传承交流活动

   为了重温抗联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1808001团支部组织同学们参加“红色基因代代传”革命精神传承交流活动,参观东北抗联博物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东北抗联博物馆都坐落在哈尔滨一曼街上,两座洁白、庄严的西欧古典式大楼展示了革命英烈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在东北十四年艰苦卓绝、英勇不屈、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抗日事迹。东北抗联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全面反映东北抗联14年英勇战斗历程的综合性博物馆。东北抗日联军共11个军,人数最多时达3万余人,是中国抗日战场上一支开始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所处环境最恶劣的抗战部队,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等一批著名的抗日将领,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学们步入东北抗联博物馆,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东北抗联建立的历史背景、东北抗联建立过程、冰趟子战斗、克山战斗、艰苦西征、东北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党对抗联的领导、东北抗联精神等。一幅幅照片、一幕幕场景、一件件实物、一座座塑像,生动呈现出那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同学们不时停下脚步,认真观看,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并进行拍照。

   接下来同学们寻访自己家乡的革命圣地,领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学们在寒假春节之前自行安排时间,到家乡周围革命圣地,黑龙江大庆的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革命圣地,江苏泰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重庆渣滓洞集中营旧址,湖南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等地。同学们提前进行资料查询,在实地参观和当地游客交流,亲身感受传达的革命精神,最后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