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社会实践——乡村振兴实践行

2020年8月8日到8月15日,以及9月5日期间,开展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学校鼓励在乡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因此,我在我的家乡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石门街镇新石村开展了此次乡村振兴战略脱贫致富调研活动,来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image-20200912211044-1

采访村长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实行措施

 

我提前查阅资料,然后采访村长关于村子中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实行措施。乡村振兴,始终要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始终要靠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来解决。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等转型升级,努力向现代农业迈进。另一方面,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image-20200912211044-2

太阳能帆板发电基地

 

 

image-20200912211044-3

新石农家乐(新产农庄)

 

然后参观村里今年发展的太阳能帆板发电基地以及新产农庄。并且得知村中正推行的联产承包政策,水稻田都由一户承包,然后年底按人口分发田地租金,一方面提高了生产效率,另一方面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也减轻了年迈人员的劳动强度。

image-20200912211044-4

实行土地承包制后的大片稻田

 

近年来,我国一些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吃饭难、营养不良等问题引起高度关注。2016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总书记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生长发育。政府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对儿童营养餐的投入,提高儿童的身体素质水平。2020年9月5日,我去的是石门街石门小学五年级一班,上午第一节课后学生正在发放营养餐。然后和该班级的老师进行了交流,询问学校方面针对学生的扶助措施。

image-20200912211044-5

石门街小学五年级一班发放营养餐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对家乡近年来的迅速发展有了更难忘的感想。几年前村子里还是泥路,经常下雨满是泥泞,但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建设美丽乡村的实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的村子正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