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能源学院社会实践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为响应团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经准扶贫调研实践活动的号召,进一步了解我国脱贫攻坚任务进展情况,深切感受国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寇琦同学历时五天,通过走访村干部、前往贫困村实践调研的方式,系统了解山西省忻州市豆罗镇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与脱贫工作开展情况。

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豆罗镇,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最南端,所辖33个行政村,共有6471户,20500口人,劳动力7676人。辖区面积1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8400亩。

依据调研活动安排,寇琦同学前后拜访了豆罗村党支部书记赵志成先生与豆罗镇扶贫办主任田文瑞副镇长,系统地了解了整个镇子的扶贫攻坚政策以及取得的成效。之后依次走访了豆罗镇下属的9个贫困村,实地考察扶贫产业并且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从村民口中进一步了解了政策的实际落实情况。

通过调查走访统计了解到,截止2020年6月,豆罗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0户1206人,覆盖了豆罗镇所有的贫困村,其中包括9个贫困村,3个户籍50人以下整村搬迁村,21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9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其余各村2019年选派9个驻村工作结对帮扶,集体由乡镇对接帮扶,所有的贫困户都有帮扶负责人。除此之外,每个贫困村都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发展了自己的特色扶贫产业,并且新建通村公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为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提供相应的保障。

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任务的收官之年,豆罗镇脱贫攻坚任务的即将圆满完成,展示出我国乡村蓬勃的发展活力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坚定步伐。

image 1852

图1 与豆罗镇扶贫办主任田文瑞先生合影

image 1853

图2 向村民了解扶贫工作落实情况

image 1854

图3 贫困村通村公路建设

image 1855

图4 贫困村养羊专业合作社

image 1856

图5 贫困村肉驴养殖

image 1857

图6 贫困村特色产业枣树种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