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开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

       中小企业对市场适应的灵活性强、经营范围广泛、成长速度快等特点,成为我国经济生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中小企业抵抗风险能力差的特点,突来的疫情对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了一定影响。2020年8月,人文学院社会调查实践团开展了关于疫情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社会调查研究。小组成5名成员遵循学校“确保安全、就近求便”的实践原则,分为四支小分队,有针对性地深入河南省许昌市、山东省淄博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和四川省遂宁市各地独具特色的代表性中小企业展开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前期,小组成员通过线上搜索相关论文、新闻报道、小组成员交流分享等方式获得了对于所调查地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初步了解;中期确定了所要走访的企业,并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制定了访问提纲;后期则以实地探究为主。小组成员各自深入山东省国井集团、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永正瓷业等当地的代表性中小企业,与其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基于中期所制定的访问提纲面对面展开半结构式深入访谈,并在线上运用腾讯会议等工具展开小组内的信息交流与共享,对当地中小企业在突发的重大疫情面前如何应对以尽快恢复企业正常的生产生活获得进一步认识。
       总体来说,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所选取的四地市的中小企业代表的复工复产情况总体上比较乐观。四市地方中小企业复工规模较小,复工率都为百分之百,基本上能复工复产的中小企业都已恢复正常的生产销售状态。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其财务结构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且工资、租金、社保、债务本息、货款、物流仓储等刚性支出占比较高,而收入结构和维度则相对单一。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小组成员深入了解到疫情对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既看到了中小企业由于小体量在面对系统性风险时的脆弱性,也看到了中小企业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能力与活力。同时,小组成员认识到应当坚定地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引导中小企业进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在实践过程中,小组成员做到了积极参与、相互配合,能够很好地完成所分配的工作任务,获得了关于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有效信息。在实践过程中遇到困难也能做到积极向团委、指导老师及同小组的成员及时沟通,并通过腾讯会议、微信聊天群等途径在线实时共享工作成果,相互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成果。

image 1860image 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