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学院“百年双一流,薪火永相传”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一世纪规格严格,新百年世界一流。哈工大在这个不平凡的夏天阔步踏入了百年名校的大门。以此百年校庆来临为契机,1802005班四名团队成员利用假期时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对知名校友、在职教师进行采访,重游红色纪念地,从多个角度进一步深入理解百年工大精神。

7月27日至8月10日,小组成员借助网络,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哈工大百年校庆的贺信精神,学习哈工大校史,了解哈工大八百壮士英雄事迹,深入理解哈工大精神。

8月15日,实践小组于线上采访哈工大07级校友,中核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海军先生。以工大精神为出发点,每名成员各自提出了一个问题,刘海军校友分别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既定提问结束后,阔别工大已久的学长又饶有兴致地与小组成员谈论起了工大现状。小组成员就现在的工大校园向学长做了细致的描述。在得知自己曾经入住的工大一公寓已经拆迁时,学长很是感慨。

8月30日,实践小组于线上采访能源学院秦江教授。会议主题依旧是围绕工大精神,小组成员与老师就“工作环境中的工大精神”与“吃苦耐劳精神与创新精神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两个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谈及当代大学生的科研精神,秦老师提到,从工大精神中衍生出的吃苦耐劳精神与创新精神都是踏上科研道路的重要品质。在具备勤奋求实的基本科研素质的同时,也不要停止思考,要时刻具有创新的意识,这样才能时刻紧跟时代的步伐,为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实现创造更大的可能性。

线上访谈之余,小组成员线下分头行动,分别参观了各自家乡的红色纪念地,学习革命先烈的事迹,切实体会老一代人艰苦奋斗精神以及革命精神,将其与老一代工大人的精神(如八百壮士精神)相比对,寻找二者契合点,进一步深入认识了工大精神。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线上访谈,线下分头行动相得益彰的方式,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疫情期间不易集体行动的困难,有效地丰富了实践活动,充实了实践内容。从刘先生的言谈举止中,我们看到了老一代工大人具有的严谨务实,细致求真的工作习惯,真切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在同秦江教授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工大精神在秦教授工作中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更有赖于老师为我们拨云见日,使得我们得以看到在本科生阶段,积极践行工大精神的可能性与相对具体的践行方式。随后的专业方向解读亦使得组员今后两年的学习道路更为明晰。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访谈知名校友,走访红色纪念地等一系列活动,使团队成员有机会深入了解并领会哈工大精神,感受百年工大的悠悠底蕴,进一步了加强团队成员的母校归属感和精神传承意识,大体上实现了立项时的预期实践目标。

image 1865

图1 采访刘海军校友

image 1866

图2 采访秦江教授

image 1867

图3 小组成员参观红色纪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