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乡村 助力振兴】能源学院社会实践调研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能源学院“筑梦乡村 助力振兴”社会实践团的7名成员于各自的家乡开展实践活动,调研各自所在乡村的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状,了解近年来家乡在产业转型、脱贫攻坚、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实施情况。

  • 西南分队走进贵州省遵义市

8月10日,西南分队的队员来到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对习水县的著名景点飞鸽林场及其周围的村庄进行了实地调研。小队成员了解了飞鸽林场新时代转型的艰难历程,并对整个村子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基本的调研。

小队成员了解到,改革开放以来习水镇政府曾鼓励村民自主开设农家乐,但现在村中大部分居民已经转为了城市户口,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的今天迁移来到城区中生活。目前旅游业是当地主要产业,飞鸽林场的兴盛带动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从以前林场的崎岖烂路,到现在长达14km的红色沥青路,飞鸽林场在时代的变迁中展现着乡村振兴注入的旺盛活力。

  • 河北分队走进河北省衡水市

8月14日,河北分队的队员来到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对当地乡村进行实地调研。队员首先观察分析了乡村环境变化情况,并就近几年的乡村变化与村民进行了交流。随后,队员探访了一些党和国家特殊照顾的贫困家庭,了解了国家对他们的政策支持情况。

小队成员了解到,近年来,乡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乡村卫生也有专门人员进行管理,居民生活环境逐渐变好。一些小的乡村街道、胡同也都分别起好了名字并布置上了街牌,乡村管理更具区域性和规划性。党和国家对一些特困家庭进行大力扶贫,建立对口帮扶制度,形成帮扶责任人制,一些残障人员家庭可以领到国家发的补助,并能时时刻刻得到帮扶责任人的帮助,全面小康建设稳步推进。

  • 湖南分队走进湖南省沅陵县

8月17日,湖南分队的队员来到湖南省沅陵县荔溪乡,对当地农村基础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队员走访了荔溪乡中的几个典型村落进行探究,并通过与当地村委会交流,了解当地农村基础建设情况和发展方向及发展措施。

荔溪乡碍于当地多高山低谷的地形地势,交通极为不变。要想富,先修路。小队成员了解到,近些年来得益于国家的“村村通”政策,目前除极个别位于高山上的村落尚未实现通车外,其余村落均已通车,且很多地区都装上了互联网,电话基站也基本实现全覆盖。乡政府也在结合当地特色发展诸如蜜蜂养殖等农村产业。同时乡政府也在对原有公路进行扩建和硬化。为扩展蜂蜜销路,政府鼓励村民进行线上售卖,直播带货,并提供相应帮助。

  • 陕西分队走进陕西省韩城市

8月20日,陕西分队的队员来到了陕西省韩城市,通过实地调查和走访村民等途径,对当地乡村进行了调研,并了解了韩城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现状。队员从村民口中得知了韩城市乡村近几十年来的变化。

韩城市过去致力于发展矿业,导致空气环境极差。小队成员了解到,近几年来,市里将乡村振兴的重点落在了环境保护上,以改善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为主要振兴手段。韩城本就是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更是有着像党家村这样历史悠久的村落。仅仅经过了几年时间,从市区到党家村的路就从处处坑坑洼洼的土路变成一条笔直宽阔的水泥路,路边的风景也由荒地变成了一片片树林。当地村民也都在村子里干起了副业,生活日益丰富,逐步走向全面小康。

  • 浙江分队走进浙江省温州市

8月21日,浙江分队的队员来到浙江省温州市堡一村,对当地新兴产业——月光经济进行了实地调研。队员对该街区产业的地理位置、经营模式、政策支持等方面展开调研,探讨并得出该村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产业调整得当的原因。

该村月光经济街区的建立刺激了疫情后乡村地区的消费,而低廉的租金也使得更多村民投身该产业。同时,该村月光经济街区采用规范化经营模式,既保留小商铺带给乡村的活力,又保证环境整洁;疫情过后,各地的地摊经济发展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有效支持,此外,该街区还取得了“哈尔滨啤酒”的赞助。

队员了解到,该村在十年前只是一个穷乡僻壤,保留许多农田。如今,在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产业不断转型,月光经济是该村经济发展的缩影,乡村振兴战略得到了很好的实施,人们安居乐业,基本达到了小康的水平。

  • 东北分队走进吉林省长春市

8月24日,东北分队的队员来到吉林省长春市新立城乡,对当地农村进行实地调研。新立城乡是以光电信息产业为主导,生产型服务业与消费型服务业并重的生态型新城。队员通过走访、参观的方式,了解新立城乡镇现阶段发展状况。

新立城乡的基础设施非常完善,学校、医院、客运站一应俱全。柏油马路修到每一户门口,每一家的房子都被精心装修,道路两旁可以看到许多新的住宅楼正在建设。许多长春知名的企业或机构都在该乡设立了分厂,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乡镇借助新立城水库的优势建立了农家乐、渔村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旅游业。队员在水库走访的时候,还经常能看到运石车络绎不绝,不断地向新开发的工地运送材料。

  • 山西分队走进山西省霍州市

8月27日,山西分队的队员来到山西省霍州市张望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走访的形式,与村委会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了近年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行措施,对整个村子的收入来源及生活水平进行了基本的调研,分析了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成果的原因,同时也进行了一些反思。

张望村的振兴始于2005年,村子开始全面修路,随之而来的是国家扶贫措施的落实,包括扩展农作物的种植种类、农业机械化的全面铺展、国家出资建立养殖场等,增加了村子的活力,村民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但是队员了解到,村子缺乏年轻劳动力的问题依旧很严峻。如今村里的劳动力基本都外出去城市打工,归根结底还是农村收入不够,但是不振兴又无法提高收入,矛盾的问题需要相应的国家措施进一步解决。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从多个角度调研了全国各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以及典型乡村发展现状,加深了队员们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了解的同时,团队也作为历史的见证者,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亲身参与并融入乡村,助力乡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希望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新时代大学生们,能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一定的贡献!

image 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