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2018级本科生“百年工大邯郸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0-09-16 08:51

2020年8月23日,仪器学院2018级本科生“百年工大邯郸小分队”开展“百年薪火传承团”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队成员参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堂和左权将军纪念馆,缅怀左权将军,深入学习长征与抗战历史。

左权将军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赴苏联学习;1934年参加长征,参与指挥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长征到达陕北后,左权率部参加了直罗镇战役和红军东征。1936年,他担任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率部西征并参与指挥山城堡战役。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协助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粉碎日伪军“扫荡”,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取得了百团大战等许多战役、战斗的胜利。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左权指挥部队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等机关突围转移,不幸牺牲,年仅37岁。牺牲后,延安和太行山根据地为其举行追悼会,并改辽县为左权县。

左权一生军事著作40多篇,对学习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对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image-20200916085031-1

周恩来也对于左权将军做出崇高评价:“左权同志不仅是革命军人,而且是革命党员。……沉毅坚忍,是他个性中的特长,也就成为他在军队在党中在社会上读书治事,练兵作战,立身处世时的特点。”

在纪念堂,队员们积极寻找左权将军的事迹和精神,感受党百年来所孕育的文化和精神。左权将军年少时毅然投笔从戎,并以共产主义信仰为他政治生活的准绳。为党和国家的解放和抗战事业做出巨大贡献。队员们深切缅怀,并誓将向他学习,为党和国家奋斗终生。

此次实践中,队员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驱们的初心和使命、重温抗日战争和长征时期的艰苦卓绝,牢记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的嘱托,加深了对于党和国家的热爱,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成就和美好生活。

实践结束后,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探讨了个人的家国情怀,讨论了中国的发展前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哈工大学子理应跟随时代发展的浪潮,积极开拓进取,投身祖国建设的大事业,为哈工大百年辉煌再添绚烂一笔!

image-20200916085031-2

image-2020091608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