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心 · 观历史成就】土木学院“蔡伦及其造纸术团队”开展社会实践

2020年8月15日,土木工程学院钟群洪和李广汇同学组成的社会实践历史成就观察团小分队前往了湖南耒阳县,开展了“不忘初心展宏图,昂首寻梦新时代”的社会实践活动,参观学习蔡伦及其造纸术。

在调研了实践的目的地——耒阳纸博物馆和蔡伦纪念馆的相关情况后,8月15日,团队成员怀着极大的好奇心到达了耒阳县。成员首先去了耒阳纸博物馆,在这里他们了解了蔡伦的生平、造纸的原料过程、相关的文献文物和造纸术对世界发展的重要意义。之后,成员们又前往了蔡伦古法造纸技艺传习所,这里介绍的主要就是蔡伦古法造纸术的具体工艺流程了,而且相关的器具也一应俱全,都是石制或者木制的,这也很符合古代东汉时期人们的生产状况,这里还堆放着许多菽麻之类的造纸术原料。此外,剩下的就都是关于纸的艺术品和蔡侯纸的制成品,虽然蔡侯纸的制成品看起来皱巴巴的,但是依然有用这样褶皱的纸在上面绘画的画作,况且在当时落后的生产条件下,能够造出这样的纸来实属不易。此次社会实践也让小组成员学习到了纸的各种用途。

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受益匪浅,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继承和发扬好中华文明,还要在传承中创新,不断充实和拓展中华文明。

image 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