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情 · 品家乡文化】土木学院家乡服务实践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陈宇凡 图/晏阳天等)8月份,1833002班同学组成的家乡服务实践团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暑假。因为疫情,大家没能在春季学期于校园里相聚,只能在各自家中进行学习生活。但也借着这次机会,同学们在品味属于自己家乡的文化,开展家乡服务活动。

陈宇凡同学在自己的家乡合肥进行了企业实践,来到了科大讯飞公司,体验科技企业的高新文化,感受疫情下前沿科技产品发挥的巨大作用;钱福生同学在自己的家乡,通过亲身感受和查找资料,调研疫情下东北与以往不同的过年文化;刘健同学在伊春发现了许多店铺无法正常营业,工厂无法正常开工,人们出行也受到限制,调查了疫情下家乡经济发展状况与发展方向;李广汇同学前往了位于耒阳县的耒阳蔡伦纪念馆和蔡伦古法造纸技艺传习所,了解有关造纸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唐一栋同学分享了家乡的剪纸及香包文化,探究了香包的美感与文化为基础,深层次探究香包的历史与发展;晏阳天同学来到了秋收起义纪念馆,学习先烈红色革命文化,继承红色精神,不忘前辈奋斗历史,牢记当代青年人使命;音乐特长生李铮同学则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学习了川江号子的起源与发展传承,带我们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刘力瑞同学走进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通过观览碑林中的各种纪念性建筑以及石碑上的碑文感受红军精神;潘李浩同学来到龙州起义纪念馆,回望近代中国人民抗击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艰苦岁月,感受红色文化;吴云龙同学借着自己家乡少数民族文化底蕴丰厚的基础,带我们感受生活于云南大河山川间的少数民族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了解他们独特的文化内涵。回到校园,陈宇凡和王尧同学带领同学们积极交流,将大家的实践成果一同分享出来,让同学们感受到其他家乡特色文化的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

随着9月份的到来,伴随着抗疫的基本胜利,大家终于返回到了哈工大的校园。大家面对面交流着自己假期在家乡的社会实践成果,积极讨论,收获了快乐和满足,也增强了这个班级充分的凝聚力

image-20200925091509-5image-20200925091509-6image-20200925091509-3image-20200925091509-11image-20200925091509-13image-2020092509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