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魂 · 访革命圣地】土木学院社会实践团探长征之源、红色故都——瑞金

瑞金,位于江西省南部,拥有着中华苏维埃遗留下的红色,也拥有着江西美景的绿色。1931年11月7日邓小平同志精心筹备的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在瑞金的叶坪隆重召开,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正式成立,定都瑞金。随后于1934年举办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因此,赤色首都瑞金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发源地和初步形成地,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八一”建军节的诞生地。瑞金见证了无产阶级的开端,建立了社会主义在中国大陆传播的基础。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团队三名江西同学选择了瑞金这个地点。从小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的我们热爱着这片土地,也更想探寻这红色之根,坚定我们入党的决心。

11号团队成员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但由于中途的台风天气,我们不得不滞留在龙岩将近6个小时,但这期间,我们没有停止我们寻根的脚步。我们前往龙岩毛泽东故居,学习参观在闽西部分的早期无产阶级,也算是我们深入了解瑞金历史的前言。抵达瑞金时已是凌晨,深夜时的瑞金到处是红色的。广场上的巨型火炬雕塑,是中国人民的信仰,是为未来奋斗的希望。路灯下的红星在心中映射出无限的光芒。

image-20200925093026-1

图1 广场上的火炬

image-20200925093027-2

图2 红井景区

image-20200925093027-3

图3 共和国人口统计普查之根

image-20200925093027-4

图4 二苏遗址

image-20200925093027-5image-20200925093027-6

图5、6 纪念馆合影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红井景区。红井景区将毛泽东带领人民开垦的井和附近的社区按原样保留下来。“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人们把这些字刻在井旁,表达着人们对毛主席的感谢和感恩。我们走到井旁,轮流尝试用水桶到井里打水,品尝水的甘甜,与过去的人们一起感受那时的喜悦。可惜,因为疫情原因,那里的水不允许饮用,我们只是将水浮在手上、脸上。刹那间的清凉是挖井人数日汗水所换来的。而如今我们的美好生活、可爱的中国也是过去人们奋斗来的。虽遇挫折,但未来可期。我们要学会感恩更要有开拓精神为下一代带来福音。我们还注意到当时临时政府的条件很艰苦,办公室和住处是兼用的,连部长、主席也是如此,一致的桌子,一致的木床,昏暗的灯光,潮湿的房间,无人抱怨。大家为人民服务着,为美好的未来而奋斗着。这种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坚持到底的精神正是我们要学习的。红井景区展示了各个部门的前身,朴实无华,可以称得上简陋,方法也是用的最简单的,但是却管理的井井有条,不禁感叹当时的团结与奉献。还记得纪念馆展示的各个好人好事,那时的纯真今天也在延续着,也许这就是中国的美德。

image-20200925093027-7

图7 吃水不忘挖井人

image-20200925093027-8

图8早期机构内部

image-20200925093027-9

图9 学习

此外,瑞金也是长征的出发点,可惜因为出行的原因,没有前往长征第一山。但作为长征出发点点它,承载着当年那段岁月的艰辛与苦难,两万里长征是一场世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壮举,它背后是红军数量的锐减、共产党的巨大损耗,但没有人后悔,正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次社会实践是对我们思想的熏陶,也是我们入党前的学习基础,我们更应该多了解过去的红色历史,向过去优秀的共产党人民学习。同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现在的生活是先辈们一点点堆砌出来的。我们不仅不能肆意破坏,还应当让它变得更好,这样才能对得起先辈们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