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2019级本科生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成功召开

受疫情影响,在历经长达近8个月的分别后,同学们陆续返校,土木学院2019级本科生自大一上学期学院分流后,新班级同学未曾谋面,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快地了解彼此,增强班级归属感和班级凝聚力,更好地开启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同时向全体学生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同学们自身健康防护能力, 9月1日至9月6日期间,辅导员管学民组织全年级8个班260余位同学进行了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

  会上,辅导员管学民先做了自我介绍,然后向同学们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并组织大家学习了国家和学校的疫情防护政策和疫情个人防护基本知识。之后班级同学一一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有趣的经历。紧接着,辅导员管学民组织大家进行“一、二、三”报数,报“一”、“二”、“三”的各位同学各组成一组,将每班同学分成三个小组。然后带领大家分组进行了“名字接龙”、“不倒森林”和“极速60秒”三个有趣的破冰游戏。在“名字接龙”中,各组同学迅速记住了小组成员的姓名、爱好和籍贯,加深了同学们对彼此的了解;“不倒森林”小游戏增强了小组成员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极速60秒”中,需要各组在60秒的时间内将规定区域内的30张卡片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捡出,每张卡片以谐音, 象形或一些常识性的内容逐一表示 1-30范围中其中一位数字,具有唯一性。各组在第一轮尝试中,由于对要求还不明确下,配合意识弱,只能捡出一到两张卡片。随着轮数的增加,小组成员积极讨论,寻找办法,组员各司其职,凭借着敏捷的思维、敏锐的反应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最终经过几轮后都能完成任务。而后,各个小组的同学代表上台交流分享本次班会的心得体会。

 最后,辅导员管学民对此次班会进行总结,作为一个班集体,要明确坚定统一的目标,班级成员之间应该相互信任,相互容忍和配合,建立相互支持、鼓励的班级氛围;每位同学都应该明确自我定位,了解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和重要性,要勇于向自我挑战,提高心理素质,学会用平常心对待新的、严峻的挑战,学会分析事情再行动。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对学校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达成了思想认同,对班级同学也更加了解,增深了班级同学之前的情谊,增强了大家的班级归属感和凝聚力。新学期,新班级,新起点,新征程,同学们将会彼此团结,相互学习,全力以赴,奋力向前!

image-20201004205212-1

辅导员管学民主持会议

image-20201004205213-2

“名字接龙”

image-20201004205214-3

“不倒森林”

image-20201004205214-4image-20201004205214-5image-20201004205214-6

“极速60秒”

image-20201004205214-7

个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