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新征程】机电工程学院1908008团支部开展“学贯全会精神,践悟使命担当”主题团课

(图/田宇凡  文/杨芷轶)2020年11月22日下午6时,机电工程学院1908008团支部全体成员于正心116教室开展“学贯全会精神,践悟使命担当”主题团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树立兼具家国情怀和时代使命的理想担当。

为充分调动支部成员学习积极性,取得良好团课效果,团课准备阶段,班委会全体成员召开预备会议,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布置团课具体工作。通过充分的准备,班委会完成团课活动流程具体安排,制定互动环节形式和实施方法,基于对全会精神的充分学习形成讲解思路,调整团课PPT,丰富视频资料,为团课的顺利开展打下扎实基础。

团课由团支部书记张乙同学主持,班委会成员高天泽、李昀强、李茹蕴、刘辰羽、田宇凡同学负责理论讲解和活动组织。具体流程分为全会精神学习和2035展望两大环节。同时团课全程划分支部为三个小组,围绕两大环节展开有奖问答挑战和知识竞赛,为活动奠定严谨而不失活泼的基调。

学习环节结合会议解读、视频学习、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生动开展。第一部分为十三五回顾,通过十三五成就问答和系列回顾视频观看,支部成员加深了对十三五时期筚路蓝缕而极不平凡历程的理解,系统学习国家计划与时代发展的密切联系,并以此为基础了解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主要内容。第二部分为时代背景解读,通过开展哈工大与十三五的专题讲解,大家切身实际体会到全会所处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意识到十四五展望与自身未来成长的密切联系。第三部分为精神解读,讲解同学基于对全会精神的充分理解,梳理各层次要求内在联系,广泛结合时事热点,深入浅出阐释全会通过的六大远景目标,五大原则,三个新发展和十二大重点目标任务。讲解后各小组展开了全会精神知识竞答,有效巩固学习成果,系统把握会议精神。

2035展望环节采取高度互动形式,从自身出发感知时代发展脉搏。“你心目中的2035”、“未来十五年规划”、“远景目标下我们能做的”、“2035的愿望与期待”、“责任担当的一刻”等开放式互动热烈开展。在同学认真而不失风趣的回答中,能看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能看到“争做领头羊,誓圆中国梦”的奋斗精神;能看到“强国初立世界潮头”的美好愿景。问答环节以2035远景目标采访视频结尾,通过一系列思维分享与碰撞,助力搭建每个人的“家国梦”。

此次团课的开展,让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会议勾勒的宏伟蓝图深入人心,激发了全体同学心中关于“十四五”和“2035远景目标”的个人发展理想。站在伟大时代的转折点,我们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家国,志存高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使命奔跑于美好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