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组织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直播活动

       2021年9月29日晚21:00,环境学院组织全体党员骨干使用各电子移动终端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的直播;走近《时代楷模发布厅》中“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院士的生平。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从零开始、艰难探索,誓为祖国的万里海疆装上“千里眼”。带领团队用了近40年的努力,一次次冲破国外技术封锁,硬是为祖国筑起一道“海防长城”。 
       生逢乱世,他以报效祖国振兴中华为已任。“我这一辈子,就做一件事,能把童年时期的梦想付诸现实,是很幸福的。”他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榜样,以身许国、勇攀高峰,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万里海疆,为筑牢共和国“海防长城”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治学严谨、甘为人梯,坚持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培养了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他以赤子之心诠释忠诚,扎根东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有同学表示:“一生只做一件事,一辈子推动国家对海探测领域前瞻布局,刘永坦院士扎根龙江60余载,40年坚持自主研发新体制雷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带出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雷达铁军’。”作为一名工大学子,我从刘永坦院士身上看到了属于我们工大人的精神。“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刘永坦院士用他的人生为我们哈工大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有同学表示:刘永坦院士,作为一个从海外留学归来的雷达研究专家,面对着国内薄弱的雷达基础,他有着强烈的使命感,毅然决然去承担这份责任。面对着项目的困境,团队的失落,刘永坦先生确总能鼓励大家,把这些看做一场场考验。十年如一日的实验,大海捞针一般的探索,苍天不负,刘先生终于带领着团队为祖国建起了海防长城。这道长城来之不易,凝聚着刘永坦先生,凝聚着团队无数的人,无数的心血,努力和爱国热情。不愧为时代楷模,我们全体哈工大学生都应该敬仰和学习的榜样。
       有同学表示:我国的海岸线绵延万里,清朝到新中国成立前,侵略者不断从海上入侵我国,可见海防的重要性,而如何有效保护我国领海,一直是一个重大国防难题。这次《时代楷模发布厅》播出“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让我对现代海上国防技术有了全新的理解,刘永坦教授牵头研发的海上“千里眼”,可以远距离探测海上目标的位置和方向,实现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海空立体探测,是捍卫我国领海的真正的国防重器。“千里眼”的研发者刘永坦教授是一个执着于雷达研究、一干就是一辈子的老人,他是两院院士,是我们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教授,被人们亲切地称作坦先生、大先生。坦先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也要继承一坦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科研工作者的精神,成为了不起的爱国科技工作者,为把我国建成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还有同学表示:从报告撰写、体制的建成到雷达实验站的建成,这是刘永坦院士和他的团队坚持不懈努力的成果。从捕捉到特殊雷达信号,到完成实验成果与实际应用的转变,坦先生和他的团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怀着匹夫有责的信念,坦先生和他的团队,有着敢为人先的魄力和破釜沉舟的执着,用了四十多年,为国家的海防铸造起“海疆长城”,将创新的命脉紧紧握在了我们自己国家的手里。坦先生曾说:“能为国家的富强,能为国家的强盛作贡献,这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和使命,国家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做,是我们最大的荣耀。”坦先生发自内心地对祖国有着强烈的热爱,他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也是他们那个时代知识分子最可贵的精神品质。
       坦先生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国家的富强,他的征途从未停止过,而作为当代青年,尤其作为哈工大学子,我们应努力继承先生之志,追寻先生之道,沉得下去,潜得下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为国家富强作出贡献,努力使自己的科研成果与实际相结合,使其既“中看又中用”,争做新时代下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