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第二课堂建设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11-12 09:14

2021年11月11日下午13:30,外国语学院在外国语楼208室举办了第二课堂建设专题研讨会。作为外国语学院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系列研讨会的活动之一,本次交流内容聚焦各系部的第二课堂建设情况。本次研讨会由研究生教学部主任常梅主持,线下线上同时进行。李慧杰副院长提出举办第二课堂活动既体现了外语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外语教学活动的创新实践;举办这次交流会不仅能够帮助各系部展现自己的工作亮点,还能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更广的思路,有更大的创新。

外国语学院各系部代表汇报了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情况。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副主任林久春老师从第二课堂活动的背景与意义、内容与思路、过程与方法,成功与展示这四个方面介绍了英语朗读比赛、词汇大赛和翻译大赛的开展情况,指出外语第二课堂对学生们打开了外语世界的窗口。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主任金晓玲老师以思政教育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英语时事新闻听力竞赛的组织建设开展情况,成功地将思政融入到学生英语技能的培养中。大学英语第三教学部主任成城老师具体介绍了哈工大首届“讯飞杯”A.I.英语口语挑战赛、首届一校三区“讯飞杯”A.I.英语口语挑战赛的组织举办以及取得的相关成果,提出了泛在式学习的新构想。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主任常梅老师简单介绍了博士模拟学术会议、硕士英语戏剧汇演、5分钟学术演讲比赛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赵毓琴教授具体介绍了本学期首届学术海报展示的成功举办,并提出第二课堂活动应该秉承系列性、延续性的方针,形成一个体系。英语系的刘爱华老师介绍了英语配音大赛、英语笔记达人比赛、英语戏剧比赛、校级“十佳朗读者” 英语经典诵读大赛的组织与比赛情况,并指出第二课堂活动创造机会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情和团结。俄语系主任童丹老师介绍了俄语系的第二课堂活动情况,包括俄语语言与文化知识竞赛、全国俄语大赛哈工大选拔赛和俄语口译比赛的组织与举办情况,强调通过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对俄语学习的浓厚兴趣的重要性,并对今后俄语系的第二课堂活动进行了简单介绍。日语系主任杨荫老师介绍了在“学党史、强信念、译先锋-黑龙江省学习优秀党员事迹笔译大赛”、第一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第七届冈山杯日语演讲比赛的获奖情况,日语系同学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为我校增光添彩。

本次研讨会在浓厚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老师们感受到外国语学院的第二外语课堂活动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今后外国语学院的第二课堂将在已有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进行跨年级、跨院系合作,使第二课堂活动建设有进一步的提升,实现第二课堂内容的体系化、延续性、多样性建设和发展。

作者: 常梅(文) 、李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