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建筑学院2021级硕士暖通党支部“学习‘楷模榜样’事迹,弘扬‘八百壮士’精神”主题党日成功开展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八百壮士”精神,结合学校《关于开展向刘永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安排,2021年10月21日至24日,建筑学院2021级硕士暖通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楷模榜样”事迹,弘扬“八百壮士”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注重顶层设计,学出专业情感来
       体验沉浸式学习场景。在参观中,党支部组织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和暖通空调专家徐邦裕教授的红色故事,做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宣传,传承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党支部成员们奋斗新征程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党员和积极分子在赓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
       10月21日,在活动开始前,党支部书记黄子健根据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向支部成员们分享了刘永坦院士“时代楷模”颁奖晚会视频和徐邦裕教授《一代名师 人之楷模》文字资料,供大家在党日活动开始之前深入了解两位国士大家的先进事迹。

image 7400


       10月24日上午,党支部成员前往二校区“卫国填海”见学点,参观学习刘永坦院士的科技成果,了解他的奋斗故事。刘永坦院士曾说:“我们怎么才能使国家强大呢?那就是每个人都要按自己的努力去做。作为知识分子,做这些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情,是对我最大的报酬。”在现场,党支部成员们纷纷分享了自己对“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宝贵品质的理解。徐茂辉认为:“我们不仅要学会吃苦,还要学会技术,更要学习坦先生身上爱国奉献的宝贵品质。”
       随后,党支部成员们前往暖通楼前方的徐邦裕教授雕像处参观见学。徐邦裕教授曾说:“发展科教,富国强民,是我一生的追求,只要对此有利,我愿做一块铺路石。”至今,徐邦裕教授身上的宝贵品质也鼓舞着每一代暖通人,同学们感慨万千,郑利文认为:“徐邦裕教授早年放弃德国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国,来到哈工大建设暖通专业,这种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宝贵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暖通人学习。”

image 7401


       最后,支部成员们参观了暖通燃气专业发展博物馆,来学习前辈优秀品质和专业发展历史,在博物馆内,贾琦等同志就年轻党员该如何发扬好“八百壮士”精神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一致认为:“八百壮士的精神内涵就是爱国奉献,年轻党员要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时刻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相联系,结合自身专业实际,给国家双碳计划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image 7402


       在博物馆,支委根据党日活动主题展开了党史知识学习抢答环节,各组同学积极抢答,最终韩淼组斩获第一名,以赛促学。最后,同学们把充实的一上午定格在暖通燃气专业发展博物馆的照片墙前。

image 7403


                                               注重总结凝练,讲出学习收获来
       用好全媒体传播手段。参观活动后,支委结合党日主题,为扩大党日活动的宣传力和影响力,争做样板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拍摄了党日活动宣传视频,以短视频的方式传播本次党日活动所学习的“八百壮士”精神成效。

image 7404


       经过前期的策划安排,支部书记黄子健担任本次拍摄活动的剪辑师并负责现场的拍摄把关;纪检委员刘心怡作为摄影师进行视频拍摄;宣传委员韩淼和支部党员刘旭晨负责编写主持人稿件;组织委员王珺担任本次拍摄的主持人。

image 7405


       10月25日,支委们分别到“卫国镇海”见学点、徐邦裕教授雕像、哈工大暖通燃气专业发展博物馆进行取景拍摄,并采访了支部党员高虎和积极分子吴娅,高虎在采访中说:“徐邦裕教授的精神以及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时刻激励我们要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卓越并做到最好,不管今后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注重知行合一,做出奉献担当来
       争做榜样式先锋标杆。11月1日,疫情形势再度紧张,研究生十佳党日活动延期评选。11月2日,2021级硕士暖通党支部的男生们居住的B06公寓因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封闭管理,支部党员们积极响应隔离防控需求,发挥党员群体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疫情虽然扰乱了党支部争创十佳党日活动的计划,但是扰不乱支部成员们乐于奉献,敢做先锋的心。疫情就是命令,共产党员就要冲在前。
 

image 7406

     

       公寓封闭当日下午,研工部号召组建一支50人的B06公寓党员先锋队。2021级硕士暖通党支部联合2020级硕士暖通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积极报名加入党员先锋队,最终共有21位党员成功加入先锋队,创造了在整个先锋队中学院党员学生人数最多的记录。
       服务期间,各位党员佩戴党徽,穿戴印有“研究生党员先锋队”字样的袖章,身着党员先锋队T恤,穿梭在B06公寓,帮助公寓管理人员维护生活秩序,为同学们提供便捷服务。2021级硕士暖通党支部结合研究生十佳党日活动精神,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助力。
       2021级硕士暖通党支部自9月份入学以来,已经成立2个多月。本次党日活动不仅极大地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让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和“时代楷模”精神,并以短视频的方式扩大了党日活动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下,同学们积极表现,甘于奉献。本次党日活动的开展也让同学们增强了暖通人的担当与使命,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在党史学习中获得启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知行合一,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