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之基】计算学部2019级本科生软件工程专业召开主题班会

      (文/图 李忠根)为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2021年11月30日晚七点,计算学部2019级本科生软件工程专业同学于正心楼213召开主题班会。计算学部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鄞副教授以及2019级本科生软件工程专业全体同学参加班会。
      会上,计算学部软件学院院长王忠杰教授以“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为主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王忠杰教授首先阐述了自己对于软件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理解,指出培养方案内涵的三个层次,并表示不同层次之间具有较大的“鸿沟”,鼓励同学们积极主动地提升自身能力,努力跨越不同层次之间的“鸿沟”。随后,王忠杰教授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强调:“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王忠杰教授以元宇宙、双碳战略为例,鼓励同学们关注国家的最新政策与本专业的关系,以个人兴趣为基础,与国家政策紧密结合,找到未来发展方向,并积极将自己所学的基础知识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最后,王忠杰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通过本次班会,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同时确定了学习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