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碳达峰、碳中和,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能源学院碳中和所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引导支部党员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初心,履行青年党员的职责使命,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碳中和能源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11月30日在动力楼529会议室开展了“碳达峰、碳中和,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主题党日的主题研讨和活动总结,会议由支部书记倘治培同志主持。

多元思政课堂引领

10月23日支部组织了新生博士党员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深入了解东北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风貌,在先辈谱写的革命史诗中感悟初心使命与斗争精神。坚定青年党员为祖国富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决心信念。引导支部党员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初心,督促青年党员提升综合能力素养,矢志不渝的在突破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中实现自我价值。

 

专业名师访谈解惑

10月30日,支部在节能楼212组织了“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讲座。本次活动的参加人员除了本支部成员外,还吸引到了学院硕、博各年级共计50余位同学。上午我们邀请到了老一辈八百壮士秦裕琨院士,秦院士为大家做了题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生动精彩的党课。秦院士从国家需求、能源发展、自身建设三个层次展开介绍,秦院士身上折射出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和以国家之务为己任的家国情怀。下午,学院副院长高建民教授以《科研有信心、育才有方向、行业有未来、国家有力量》为题,深入诠释了双碳目标下作为能源学子的奋斗方向。同学们更加明晰了碳中和能源技术研究所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发展规划,同时也引导全体博士生党员不断深入思考个人科研方向,鼓励支部成员将科研方向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实践走访拓宽视野

11月24日,支部组织了十余名党员骨干前往哈尔滨电气集团中央研究院参观调研,深入企业,切身感受行业的发展与双碳目标下的企业布局。本次调研活动也是与哈电集团中央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党支部的一次支部共建活动。

分别进行了集团展厅参观与座谈交流,参加座谈的有中央研究院院长赵广播、新能源研究所所长张春伟、新能源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以及中央研究院其余研究所的部分青年骨干。通过交流,支部成员明晰了氢能、光伏和风电等新能源技术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前景,也引导支部成员结合企业视角全方面思考科研成果向行业实际应用的转化路径,真正将所学服务国家社会建设。

 

专题研讨谋划未来

11月30日支部在动力楼529会议室开展了本次主题党日的主题研讨及系列活动总结。首先,红色纪念馆参观小组、哈电集团调研小组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活动开展情况及所悟所想;接着系列讲座小组介绍了讲座视频剪辑情况,后续将会在学院进行推广,让大家充分了解“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学科发展方向,以及作为能源学子,应该如何勇挑重担,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最后,与会党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明确了自己科研攻关的进程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虽然在不同的小方向、小领域努力着,但终究汇聚,共同为国家的能源建设,社会发展凝神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