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举办2021年辅导员考核暨学生工作研讨会

       为加强学工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加强思想引领,促进能力提升,12月31日,计算学部学工办在新技术楼618召开2021年辅导员考核暨学生工作研讨会,计算学部党委书记孙文博出席会议,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由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谢善利主持。

 721

       本次研讨会分为辅导员辨识率考核、辅导员专项工作汇报、学情舆情经验分享和讨论交流四个环节。会议开始,谢善利书记对本学期学生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特别强调“我们做学生工作,但不能只做学生工作”,希望辅导员能将工作深入到学生生活之中,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在辨识率考核环节之后,孙文博书记对学工研讨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做出了肯定,希望大家能在会议中共同研讨、思考、交流,以研究出适合于计算学子的工作方式。同时,孙书记就学生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希望每位辅导员都能够规划好个人发展道路,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坚守初心、脚踏实地。第二,孙书记强调“有为才有位”,希望辅导员能明确自身使命与责任,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用合适的方法将学生工作做牢靠、做出彩。第三,希望学工队伍能将学生工作融入到人才培育大局中,联合多方力量,形成育人合力,扮演好人才培育过程中的重要角色。

 723

       随后,各年级辅导员就自己负责的专项工作进行了汇报,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通过互通有无来进一步筑牢自身的专项工作基础。大家表示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将进一步丰富育人途径、提升育人实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努力打造出具有学部特色的专项工作品牌。

       在学情舆情经验介绍环节,各位辅导员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典型案例及个人经验,大家表示近年来学生个性化问题突出、特殊事件频发,要思考如何为不同类型学生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来切实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解决学生迫切问题,营造健康轻松的学习环境,减少相关危机事件的发生。

 725

       研讨会最后,谢善利书记对假期工作内容以及学生假期教育管理相关事宜进行部署,希望各年级辅导员在未来一年的工作中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加强学情调研分析,扮演好学生“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的重要角色,将学生工作“做好,做实”。

 726

       本次学工研讨会梳理了当下学生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促进了辅导员之间的工作经验交流,进一步明确了2022年学部学生工作计划及各辅导员的工作任务,充分展现了学生工作队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启发意义。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计算学部学工办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共同努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