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材苑大讲堂】“钎焊材料基因工程与智能钎焊”成功举办

2021年7月14日下午14:00,由材料学院主办的智汇材苑大讲堂第七期第三讲在邵馆205报告厅顺利举行。材料学院副院长何鹏教授为19级材料学院学生带来了主题为“钎焊材料基因工程与智能钎焊”的专题讲座。

何鹏教授以钎焊连接技术的发展历史开篇,对钎焊工艺的不可替代性进行了阐述,进而引出钎焊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化和钎焊基因组计划。随后何鹏教授对这两个发展方向进行了系统而又详实地介绍,带领学生们由浅到深地认识了解材料基因组计划以及钎焊与材料基因工程如何有机地结合。接着何鹏教授又以自身在科研工作中的亲身经历为例,向到场同学们介绍了焊接自动化的发展过程及现状,并对未来智能钎焊的发展和焊接自动化的工业应用进行了前瞻展望。最后何鹏教授提出未来钎焊的发展方向将聚焦于基因工程和智能化相结合,殷切嘱托同学们为钎焊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到场同学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和见解,何鹏教授也一一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并以芯片,发动机叶片等与焊接领域相关的“卡脖子”问题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科研、学习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哈工大材料人的身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