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21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1年10月11日至13日,中国钢结构大会在上海顺利召开,会上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由我院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郭兰慧教授牵头、张素梅教授作为主要完成人共同完成的“钢板及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结构基础理论、设计方法研究与工程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完成单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单位。

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开展钢板及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的研究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在钟善桐教授和张素梅教授的指导下,团队紧盯该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在钢板剪力墙、防屈曲钢板剪力墙和钢板混凝土组合剪力墙结构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出版专著2部,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SCI检索论文30余篇),培养硕士、博士及博士后共计23人,成果列入《钢板剪力墙技术规程》(JGJ/T 380-2015),研究成果应用于珠海横琴大厦、三峡电竞馆等大型工程项目,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