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21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近日,中国公路学会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由我院智慧基础设施研究中心陈文礼教授牵头,高东来副教授、赖马树金教授、李惠教授等共同完成的“桥梁拉、吊索风雨激振与多模态涡激振动理论及控制关键技术”项目荣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完成单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交公规土木大数据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兰州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

      随着缆索承重桥梁的跨径不断突破,斜拉索/吊索长度也随之增加,在风、风-雨等环境因素作用下,极易发生大幅复杂风致振动,严重危害桥梁安全。大跨度桥梁索结构柔性大,且受风场非一致性和三维流固耦合效应等因素影响,其风致振动机制复杂,是桥梁风工程领域长期面临的难题。智慧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在李惠教授的带领下,紧盯该领域前沿科学问题与重大工程应用,在桥梁抗风研究理论、试验及模拟技术和方法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发表论文100余篇,获专利与软著10余项,主参编规范/标准6部、出版专著1部;培养硕博研究生27人,获得哈工大优秀博士论文1人,中国公路学会优秀博士论文1人;1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1人获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1人入选中国公路学会“青年托举”计划。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30余座大型桥梁工程实践,取得良好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