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晶讲堂】2022年春季学期实验室轮转(第二批)的通知

2022-03-12 15:15

各小班、同学们: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洪晶先生的科研精神,物理学院自2020年起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通过人文与科学的对话,由学院学工队伍、朋辈学长代表同学们与不同科研方向的老师进行访谈和科研实践,于问答中深入挖掘物理学科历史沉淀,加深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全方面了解,拉近与科研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扎根东北、爱国奉献的热情。

实验室轮转为物理学院“洪晶讲堂”系列活动的实践环节,旨在帮助全院本科生深入了解物理学科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和进展,为做好科研规划科研生活做充分准备。

2022年春季学期实验室轮转工作已启动,第一轮参加轮转的导师信息以及报名链接(后附),请各位有意愿的同学积极报名,名额有限报完为止。按照学院实验室轮转方案的工作要求,本科大二年级学生进行短期实验室轮转,时间为期四周,本学期预计进行两次短轮转;本科大三年级学生进行长期实验室轮转,为期十周。

【报名链接】

大二同学请点击http://hua521959.mikecrm.com/Cq5RDSk

大三同学请点击http://hua521959.mikecrm.com/9q67BSD

【导师介绍】

  1.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lvzhe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物理与技术、电子元器件可靠性等方面的实验研究。计划安排的研究选题:

1)片式电阻浪涌过程观测及损伤阈值的确定;

2)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原位活化方法研究;

3)水系锌离子电池低温性能研究。

 

  1. 王先杰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wangxianjie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开展功能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包括半导体薄膜异质结光电性质的研究和电催化析氢性质的研究。

 

  1. 丁卫强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wqding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我们的研究领域是微纳光子学,主要关注微纳尺度下的特殊光子结构其中的新奇光学效应。研究有两方面的目的:一方面是面向光学研究前沿,揭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中的物理规律,深化人们对光本性的理解,属于基础研究层次。另一方面是将这些新效应和新结构用于构建不同功能的光子芯片和系统,使光的信息属性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属于应用基础研究。具体包括微纳操控和微纳光电子学两个不同的方向。

 

  1. 袁承勋  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yuancx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电磁波和等离子体相互作用;复杂等离子体物理及应用技术;气体放电等离子体产生、诊断和控制技术;基于等离子体的气体分析技术;电离层物理等。

 

  1. 王志红  副教授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wangzhihong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研究方向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金属表面处理、多孔金属材料制备和超级电容器。近年来已在本领域主流杂志发表SCI论文50余篇,包括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SusChem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sElectrochimica Acta 等杂志;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项目,黑龙江省博士后资助项目,校企合作项目和哈工大科研创新基金等项目;参与科技部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公司企业产学研1项;申请并授权国家级发明专利4项;合作编写英文专著1部,中文专著1部。

 

  1. 均  教授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lijunhit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微波功能材料研究小组隶属于哈工大辐射与材料研究中心,科研工作主要集中于钙钛矿型功能材料的制备、电学、光学及微波电磁特性研究。具体研究方向:

(1) 微波功能材料的制备及电磁特性;

(2) 电介质物理、材料与应用。

 

 

  1. 杨肖易  副教授士生导师

教师主页链接:http://homepage.hit.edu.cn/yangxiaoyi

课题研究方向简介

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聚变是人类未来的终极能源,其实现的关键问题在于控制超高温度等离子体实现稳定燃烧,因此必须解决极端条件下等离子体的特殊物理行为,达到稳定“燃烧”和能量输出。其中涉及大量前沿物理问题,如非线性湍流、相干性输运等。